津巴布韦启动换币计划:175000000000000000津巴布韦元换5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6-12 11:10

金圆券恶性通货膨胀的历史已成为中国一代人的伤痛,而有非洲版“金圆券”之称的津巴布韦元也将要走进历史了。6月15日起至9月30日,津巴布韦央行将启动津元“去货币化”(demonetization)行动。继2009年该国通胀飙升至5000亿百分点之后,津央行此举将正式取消津元的法定货币地位。

彭博社报道,津央行表示,银行账户存款达175千万亿津元者可换得5美元。津央行行长John Mangudya之后澄清,5美元是每个津元银行账户可换得的最小金额,作为对该国2009年之后不再流通津元,改为流通多种外国货币的补偿。同时,对于该国人民手中贮存的2008年发行的津元钞票,250万亿津元可兑换1美元。

100万亿面额津巴布韦元

Mangudya表示,该国人民的损失将得到补偿,补偿金额将以联合国汇率计算。他同时强调,“如果我们全部使用联合国汇率,有些账户将得到零,但我们保证,每个津元账户最少换得5美元。”

他同时指出,“最大补偿金额也将以联合国汇率计算。去货币化并非通胀补偿,一些人希望央行能弥补通胀损失,但这不是政府的角色,世界上没有政府会补偿通胀损失。”

有分析人士指出,换币行动是津元退出流通六年之后的“盖棺”之举,有助于恢复民众对津金融体系的信心,打消他们对津政府短期内重启津元的疑虑。

津巴布韦恶性通胀严重

第一代津巴布韦元是1980年该国独立时开始发行的,它取代了原来的罗得西亚元。当时1津元相当于1.47美元。但由于恶性通货膨胀,货币贬值,2006年津央行不得不从原货币面值上去掉3个零,发行了第二代津元。2008年8月,津央行从津元面值上去掉10个零发行了第三代津元。今年2月,津央行又从第三代津元面值上去掉12个零发行了第四代津元。

津巴布韦自从2000年实行土地改革政策以来,在西方国家的制裁下经济开始走下坡路。近两三年来,该国政局动荡给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通货膨胀率达到天文数字,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之一。

津巴布韦2009年7月的通胀率为2.31亿%。2010年1月,央行发行100万亿辛币的大钞,1的后头有14个0,创下世界纪录。

2009年初津巴布韦联合政府正式宣布弃用津元,允许使用外国货币,成为世界上少有的流通多种货币的国家。美元和南非兰特目前是津巴布韦的流通货币。

2014年津巴布韦央行代行长曾表示央行有意允许包括中国人民币、印度卢比和澳大利亚元等外国货币在津境内流通。

土地改革引发西方制裁

津巴布韦政府2000年6月开始启动“快车道”土改计划,同年9月颁布土改文件,决定强行征用3041个白人农场,用于安置无地农民和独立战争时期的老战士。2008年5月,津通过一项法律,限令2900名白人农场主在45天内结束在其土地的耕作,并在接下来的45天内交出土地。南部非洲其他国家对津政府的土改计划表示了深切同情。同时,津土改的成败将对南部非洲其他国家的土改有着很大的借鉴作用。

津巴布韦土改同样触动着欧洲国家,特别是英国的神经。由于津白人农场主历史上基本来自英国等欧洲国家,因此津土改从一开始就引起英国等欧洲国家的高度关注。根据津政府最初与英国达成的协议,英国出资,津政府出面负责从白人农场主手中购买土地,然后分配给津无地的退伍军人和农民。但是英国1989年以津方在使用英国资金时“缺乏透明度”为由,停止向津方提供土改资金,致使土改面临夭折的危险。广大无地农民和老战士的抱怨与不满情绪逐年升温,后来发展到数万名老战士成群结队抢占白人农场的事件。

土改计划终于引发欧洲国家特别是英国与津政府的矛盾,2008年3月因津总统选举观察员问题而爆发。欧盟国家要求充当选举观察团领袖遭到拒绝,同时,欧盟国家还指责津政府在选举期间“煽动政治暴力”,于是,他们对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最终,多重因素影响下,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全面失控。直到2009年3月,全面废除津元才暂时结束。

责任编辑:一鸣
津巴布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