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群书:游族影业讲上海复兴是客气,其实是拯救中国电影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6-17 15:45

“不要温和的走进那个行业。”6月16日,游族影业在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九部影视项目及五位合作导演。上海电影节最佳导演高群书、奥斯卡影帝威廉赫特、跨界当导演的著名词人方文山、知名导演伍仕贤及赵林山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此次游族影业的发布会以“上海电影复兴”为主题,但导演高群书表示,“今天讲上海电影复兴,是客气。上海电影复兴其实是拯救中国电影,主题就是拯救和建设!”


游族影业发布会,董事长林奇讲话。

《三体》之后大IP项目再添新军,《华夏之王》、《女神联盟》与《一千灵异夜》IP项目正式启动。游族还宣布成立美国分公司,抢滩好莱坞塑造全球IP精品。游族董事长林奇表示,互联网力量正“不温和”的进入这个行业,对影视行业的改变是前所未有的彻底,变革商业模式、调整人才结构、扩容产业规模,互联网正将传统电影工业全面升级为现代化电影产业。

  “不温和”的互联网力量正以风卷残云之势席卷整个影视行业,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计,2014年拥有互联网背景影片的年度票房收入超过60亿元,占到中国内地总票房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概念电影增速之快出乎所有人预料。对此,游族董事长林奇表示,互联网的加入推动影视产业快速升级,从利润结构、人才结构到业务模式,都将发生巨变。未来六年影视行业有望如游戏一般,从300亿规模扩容至千亿规模。

在林奇看来,传统影视产业未能与其他领域展开有效融合,行业利润过度依赖票房收入,单一的商业模式极大限制了IP培养与品牌打造。而互联网的介入,从本质上打破了跨界联动的壁垒,游族在业内率先提出“影游联动”的IP工程管理,影视与游戏两大文化分支围绕同一个IP生产相关联的产品,差异化的跨界产品之间相互联动,IP价值的长尾效应在此过程中凸显。

 发布会上,游族大IP电影项目名单出炉,分别是《华夏之王》、《女神联盟》、《一千灵异夜》及《三体》。上海电影节最佳导演高群书被聘任为游族影业的首席产品官,全面把控IP电影的制作,并将亲自执导《华夏之王》与《女神联盟》,这两部影片预计于2016年正式开机。

导演高群书:不是复兴是拯救中国电影

未来中国电影何以跟好莱坞抗衡?高群书表示,首先在电影体量上抗衡,1部《速度与激情7》票房相当于5部《左耳》、7部《何以笙箫默》,如果国产电影在大制作上存在内容缺失,抗衡好莱坞将无从谈起。游族影业在电影类型上便不跟风青春爱情之作,从《三体》到《女神联盟》坚持锁定科幻魔幻题材,通过有效布局,最终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全球崛起。

高群书:“我需要大概阐述一下游族影业的企图。今天讲上海电影复兴,是客气。上海电影复兴其实是拯救中国电影,主题就是拯救和建设。为什么是拯救和建设?因为中国电影从数据上来说,年产量和票房总价确实很大,也让好莱坞很惊讶中国之快,主要问题是中国人口基数大,人多。

现在应该是升级了,升级到了符合中国电影行业工程。首先它类型比较齐全,而不是说有一个青春片火了,大家都想当小康。《泰囧》好了,都想当徐峥,没有一个去想做电影工业。电影工业是有种类和分工,就像汽车工业、房地产工业,所有的工业都是这样的。我们现在是奇缺的,所以游族影业要做两件事,一个是要做主流商业大片,就是造大船、造旗舰、造航空母舰。然后就是把所有的类型做足了,告诉大家电影是靠规模,是靠电影取胜的。电影是靠电影去挣钱,而不是靠其他的什么IP什么的,当然这些东西是必须的,但是不能是完全的,如果完全是那样,电影工业是一个非常虚弱、非常虚荣的一个行业,它不应该称得上一个工业,工业就是要有指标。必须指数都得过得去,涵盖的所有技术的东西必须具备,这是游族下面要做的事。”

林奇高群书合影

80后团队和人才养成

林奇认为,上海电影的复兴,也将借助于全球人才、资源及市场。过去中国电影的国际化仅停留在“中体西用”,过分迷信好莱坞电影技术而忽视了其先进的模块化工业管理模式,互联网将从根本改变这一现状。游族影业在发布会上宣布成立美国分公司,搭建跨国平台联结中美市场,借鉴好莱坞的运作模式,利用其先进的产业支撑,未来将与国内合作伙伴共同在中国培养出成熟的产业环境,推动整个电影产业升级。

作为中国电影的摇篮,上海曾生产大批颇具艺术价值的电影佳作,中国第一部电影也在此诞生。以游族影业为代表的互联网电影将打破国内影视产业的固有格局,结合互联网玩法开展全球化战略,打造大IP系列电影,带领上海电影走上复兴之路。

与会人员。

方文山现身现场

(观察者网发自游族影业新闻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张璐
电影 中国电影 上海电影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