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夜鏖战以避退欧结局 希腊与债权人终于达成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13 15:15

虽然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说,他们已“战斗到底”,但结局是“缴枪投降”,但至少,希腊暂时不用退出欧元区了。

比利时布鲁塞尔,周日晚间。

有这样的一批人还在挑灯夜战、繁忙不止。经过超过17个小时的“鏖战”,时间已经到了第二天,也就是当地时间周一的早间,这些人终于松了口气。

他们堪称全欧洲工作最“勤奋”的一批人。

记者称,欧委会主席容克表示,不会有“希腊退欧”


当地时间周一早间9点多钟的时候,艰难希腊债务谈判终于浮现出了曙光。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不会有“希腊退欧”。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更是借题发挥,顺着“希腊退欧(Grexit)”的意思,生造了一个新词“希腊协议(aGreekment)”。

图斯克:我们达成了“希腊协议(aGreekment)”

不过,根据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透露的消息,在达成的新协议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将总额高达500亿欧元希腊资产转化为一项特别基金,用于向希腊银行提供流动性。

据观察者网稍早报道,在此前由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主导的补充改革方案对希腊要求十分严苛,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愤怒情绪。很多网友把德法的提案称作“一场政变”。在德法此前提交方案中,也包含了上述500亿欧元希腊基金的要求。根据新闻发布会提供的内容来看,希腊可以说基本上接受了德法的方案,只不过最初债权人希望把“希腊基金”的运营总部设立在卢森堡;但在最终的协议中,这项基金还是准备放在希腊首都雅典运营,也算给了希腊个“面子”。

早在发稿前一个多小时,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就已经在正式新闻发布会之前,将会谈的积极成果在社交媒体上公布。在这条推特上,他只简短地写下了一个词“协议(Agreement)”。

“协议”

另据英国《卫报》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会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她向记者透露,目前不需要新的救助方案(Plan B)。不过,德国联邦议会近日必须就与希腊展开新的协商进行表决。默克尔表示,希腊议会必须在此之前通过本次所达成协议的一切条件。与此同时,她也确认了要设立500亿欧元希腊基金的计划。

这次事件的中心人物、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也在会后接受了采访。美国媒体彭博社在头条位置报道了会谈结果,该媒体认为齐普拉斯最终还是向债权人的条件屈服了。

彭博社今日头条

尽管作出了巨大让步,然而齐普拉仍然坚持捍卫协议成果。他表示,自己面对着困难的决定和艰苦的两难境地。不过,他认为协议仍然将会允许希腊人重整旗鼓。他特别强调,恰恰是由于自己的努力,才设法将500亿欧元的希腊基金留在了雅典,而不是卢森堡。他还向记者透露,自己还为希腊赢得了中期的资助和利息免除。

齐普拉斯说,他们已“战斗到底”,成功重组债务结构,确保了中期财政来源。希腊将继续斗争,直到实现恢复经济增长。

协议达成的消息一出,欧元/美元汇率应声上涨。

责任编辑:李晽
希腊 欧元区 欧元危机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