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称对希腊债务减记无可争议 德国财长表示最好还是退欧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16 21:34

尽管从上周日到本周一,经过长达17个小时的鏖战,希腊终于与债权人达成了协议,然而落实协议的过程却丝毫不比谈判来得轻松。沉重的债务已经让希腊老百姓不堪忍受,就在希腊议会审议通过救助协议的今天,在场外却爆发了大规模的骚乱。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更是严厉拒绝了对希腊进行债务减记的可能,并声称“退欧或许是最好的选择”。虽然到处都是坏消息,可也就是在今天,欧洲央行却在这炎炎夏日里,为希腊吹来了一席凉风。

据英国《卫报》的网上直播,欧洲央行于下午1点30分开始,在德国城市法兰克福的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讨论对希腊的救助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谈到是否对希腊进行债务减记这一问题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进行债务减记是毫无争议的”。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1:30,德拉吉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据观察者网了解,此前欧洲央行从未对“债务减记”作出过如此明确而掷地有声的表态。在过去的多轮谈判中,债务减记问题始终是希腊无法突破的一道大关口。

德拉吉称必须对希腊进行债务减记

在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还确认,将继续通过ELA机制(紧急流动性援助——观察者网注)向希腊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持。德拉吉还表示,希腊需要减免债的关键问题在于,最佳的减免形式是什么。希腊协议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改革计划列表,但多方仍对希腊协议的执行表示怀疑。他相信希腊将支付7月20日到期的欧洲央行欠款,希腊也应当偿还IMF。目前很难决定资本管制何时解除;资本管制的决定在希腊政府手中。

欧洲央行决定在未来一周提高希腊ELA规模9亿欧元,低于希腊此前要求的15亿欧元。对于一些人呼吁把对希腊的ELA下调为零的说法,德拉吉认为这会导致希腊银行业崩溃。近期发生了几个积极事件,使得欧洲央行有理由向希腊银行业上调紧急流动性援助,但流动性供应不是无限的和无条件的。

欧洲央行已经完全满足了希腊央行ELA的要求,已经接受了希腊央行对经济所需流动性的评估。欧洲央行并不决定谁是欧元区成员国,欧洲央行的行动建立在希腊是欧元区成员国的假设上。希腊需要一项强有力、可持续、公平的计划。上调ELA的决定是基于希腊偿付能力和抵押品前景,不过今日欧央行未对希腊抵押品折扣问题作出决定。

就在同一天的早些时候,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却发出了不同的信号。作为希腊最大的债权人之一,他表示,德国仍然坚持不应对希腊进行债务减记。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资料图)

据德国之声消息,朔伊布勒在接受德国一家电台采访时坦承,不少经济学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认为,希腊问题的解决只能通过债务减记才能够实现。

“如果你觉得对希腊而言,最好的方案是债务减记;那么我要说,最好的方案倒是离开欧元区。”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朔伊布勒的言论,询问德拉吉的看法。德拉吉表示:“我不准备就政治家的言论作出任何评论。我了解的只是,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希腊不仅在现在、也要在将来继续留在欧元区内。"

德国与欧央行唱反调,这又是什么鬼?

责任编辑:李晽
希腊 欧洲央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