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逼近1000美元 “空头”马光远说“多头”宋鸿兵是骗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7-22 11:56

这几天股市的行情较为平淡,没有暴涨暴跌,千股涨停/跌停的局面也一去不返。与此同时,黄金外汇市场迎来一场疯狂的“踩踏事件”。本周一,在仅仅两分钟内,上海和纽约金市卖家抛售了估计33吨黄金,交易商称之为“空头突袭”,金价当日螺旋式大跌近50美元,周二反弹未能完全扳回失地。截至目前,黄金价格已经跌至超过5年来的最低水平,现货金价报1093.9美元/盎司,据1000美元大关仅一步之遥。

黄金“空头”宣战“多头”:马光远称宋鸿兵是骗子

黄金本周的闪崩意味着黄金“空头”对“多头”的胜利,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网留意到一场黄金“空头”派对“死多头”的宣战也在新浪微博上演。

中国经济网记者留意到黄金的这轮闪崩使得黄金的人气瞬间爆棚,就像A股暴跌时人人说股市一样,黄金的闪崩也使得黄金的关注度急剧上升。

马光远微博截图,矛头直指宋鸿兵

财经评论人马光远就在在新浪微博@光远看经济 上聊起了这个话题,评论称金价“跌破一千仍然值得期待”,“话说白银现在跌到多少了?距离某骗子宣传的会涨到100美金还有多远?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马光远所指的“某骗子”正是《货币战争》的作者,著名的金银“死多头”宋鸿兵。

马光远721日转发了两条金价此番闪电跌势的微博,在第一条评论道“跌破一千仍然值得期待!无论是中国大妈还是中国央妈都救不了黄金的颓势。”

而在第二条,马光远则写道“我之前说,肯定会跌破1000美金,没人信啊。宁可信骗子的,相信黄金白银会保值,相信白银是你这一生最好的投资。话说白银现在跌到多少了?距离某骗子宣传的会涨到100美金还有多远?

“白银将是你一生最大的一次投资机会。”“银价早就应该超过100美元”正是《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的观点。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马光远公开叫板宋鸿兵对黄金白银的一味唱多。早在去年10月份,中国经济网记者就对马光远和宋鸿兵在微博上的一场隔空金银多空论战有过报道——《马光远VS宋鸿兵:白银是你一生最大的机会吗?

宋鸿兵可谓十足的金银“死多头”,他曾经指出黄金涨到每盎司10000美元在他看来是完全可能的。

即便是黄金已经第四年漫步熊途,即使面对此番黄金闪崩,宋鸿兵依然在其微博上坚定唱多金银。在宋鸿兵看来,黄金走跌显然是由于各种操纵,否则金银早已如他说的那般牛气冲天。

宋鸿兵720日转发一条质疑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官方黄金储备数据失实的微博并评论道“有些人砸黄金的手法和砸A股如出一辙,令人关注的他们的真实意图,你猜呢?

721日宋鸿兵转发另一条“中国有能力配置1.4万吨黄金超全球央行黄金储备总和”的微博并写道“黄金的价格,是市场对全球中央银行货币管理能力的评判,它既遭央行仇视,又被央行依赖。所以,欧美央行的黄金储备高达外汇储备的60-70%,但却永远诅咒黄金。”

有意思的是马光远当日转发了同一条微博,而他配的评论则是“可别犯傻”。

虽然马光远在微博再次宣战宋鸿兵,宋鸿兵并未对此做任何回应。

高盛:黄金价格或跌破1000美元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rey Currie周一表示,黄金的最坏的时刻尚未到来——金价年内或将跌至1000美元以下。上一次金价在1000美元下方还要追溯到2009年。

Currie周二在接受彭博电话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环境下,黄金的下行风险十分明显。今年黄金有可能跌至1000美元下方。而从长期来看,高盛也认为应该站在空头一方。除了黄金之外,整个大宗商品都处于一个结构性熊市之中,“负反馈循环” 将导致价格进一步下跌。

Currie2013年一举成名,当时他建议投资者抛售黄金。理由是美元前景看涨和全球风险偏好的改善将导致黄金需求减弱。

而在本月初的报告中,Currie曾指出大宗商品市场正处于“负反馈循环”中——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走低导致的通缩刺激美元走强,施压商品货币近期走弱。这令大宗商品主要生产国的本币贬值,导致工资成本降低,并最终令生产成本下降。此外,通缩促使美国经济走强,并会促使美联储抬升利率。更高的利率反过来又会提升新兴经济体的融资成本,这将使得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去杠杆需求增加,并着手解决过去十多年因宏观经济发展需要而导致的显著失衡问题。这将最终导致大宗商品的需求减少,尤其是那些还试图投资铜和铁矿石等资产的需求。

在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之下,金价本周大跌刷新5年新低。美元强势回归和中国购买黄金规模不及市场预期也被视为打压黄金走低的因素。

事实上,在看空黄金的阵营中Currie并不孤独。荷兰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Georgette Boele和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Robin Bhar也相信,黄金将在今年年底之前跌至1000美元。

综合中国经济网、华尔街见闻消息

责任编辑:王杨
黄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