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后续 德国率先接管希腊14个机场

来源:第一财经

2015-08-20 15:03

希腊政府日前发布政府公报,批准了现总理齐普拉斯任期中成交的第一笔私有化项目:14个希腊机场以12.3亿欧元价格卖给了德国最大机场集团Fraport。

这笔私有化项目是希腊政府在最新的第三次救赎计划中所达成协议的一部分。依照救赎计划中的要求,希腊必须出售500亿欧元国有资产,用以成立私有化基金。除机场之外,希腊还将出售2004年雅典奥运会场馆、码头等。

难逃被出售命运的希腊机场

希腊国有资产开卖

这份公报显示,Fraport集团将为50年的租期付出12.3亿欧元,随后每年再付2290万欧元租金。Fraport集团目前已计划投入总额17.3亿欧元对希腊的14个机场进行改造,并计划在前4年先投入3.3亿欧元。

这些机场包括阿克什、哈尼亚、科孚岛、卡瓦拉、凯法利尼亚、科斯、米蒂利尼、米科诺斯、罗得岛、萨摩斯岛、圣托里尼、斯亚索斯、塞萨洛尼基和扎金索斯,其中不少都位于希腊的黄金渡假胜地。

出售机场仅仅是个开端,在希腊国有资产私有化清单上,为达成500亿欧元目标,希腊政府计划出售的还包括2004年雅典奥运会场馆、码头、电力公司、天然气公司、希腊石油、希腊邮政、雅典水务公司以及一些知名的酒店。

另一个可能性就是“卖岛还债”。根据不同统计数字,希腊拥有1200~6000个小岛,其中只有10%的岛上有人类居住。目前互联网上已经挂出了一些出售岛屿的报价,从300万~4000万欧元不等。

希腊前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毫不留情面地批评这一私有化行为。他认为通过低价销售,这一计划仅仅会固化国家的寡头精英并对希腊政府造成伤害。“以任何一个可以想象的方式而言,私有化都是一个重大灾难,”瓦鲁法基斯评价道。在他看来,主要问题在于,价格过于牵强地被压低了。

默克尔如何摆平议会“叛变”?

在希腊政府开始执行私有化项目的同时,欧元区各国相关议会正准备就第三次救赎计划进行投票。

这是5年内针对希腊的第三次救赎计划。鹰派国家议会中议员的不满情绪可想而知:德国已经为救赎希腊拿出了近900亿欧元,而希腊还希望达成一定程度上的债务减免,在此种情况下,德国总理默克尔需要面对德国议员针对“如何不让钱打水漂”的强烈质疑。

本周三,德国议会计划对上述救赎计划进行投票,尽管目前情势良好,不过按照预计,默克尔将面临一个小规模的党内“叛变”。她所在的党内311名议员中,预计有100个将投反对票。

德国议员也忧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可能不参加第三轮救赎计划。对此,默克尔在上周日表示,她对于IMF加入第三次救赎计划非常有信心,作为回报,她也认为IMF对希腊的债务减免要求有协商余地:“拉加德女士所说的事情,将会变成现实的,我对此毫无置疑之心。”

这是默克尔首次在希腊债务减免问题上明确暗示德国可以接受某种形式的债务减免。此前,德国同IMF在此问题上僵持不下:德国希望IMF参与到第三次救赎计划之中,IMF希望德国先同意对希腊进行债务减免。

同样在周三计划投票的荷兰议会对希腊的态度也十分强硬。荷兰议会中的欧洲怀疑论者甚至威胁对荷兰首相吕特进行信任投票:3年前,吕特曾经发誓再也不掏腰包救希腊了。

本周四计划投票的包括葡萄牙和奥地利议会。目前西班牙和爱沙尼亚议会已经在上周二对第三次救赎计划投了赞成票。

责任编辑:一鸣
希腊 希腊危机 希腊债务 德国 德国总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