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专家忠告犹在耳 中拉产能基金悄然起航

来源:央行网站

2015-09-01 17:50

8月28日,在北京友谊宾馆,50多位中国和拉丁美洲的经济学家们在一起讨论中拉经济合作。观察者网全程参与了会议议程,与会拉美专家以自己国家痛切的历史经验,告诫中国应当谨慎对待资本项目开放。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与拉美各国有着诸多共同的利益。而据央行网站消息,就在今天中拉合作的一项重要硕果已经悄然落地: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已正式开始运营。

中拉合作又一硕果已悄然落地(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巴西总统罗塞夫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宣布建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中巴工商峰会上提出中拉产能合作新模式,并宣布设立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为服务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拉产能合作,人民银行、外汇局会同国开行发起设立了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

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是由外汇储备、国开行共同出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美元。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5年6月16日在北京注册成立,并正式开始运行。

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秉承商业化运作、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理念,尊重国际经济金融规则,通过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投资于拉美地区制造业、高新技术、农业、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和金融合作等领域,实现基金中长期财务可持续。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愿加强与境内外机构的合作,共同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

责任编辑:李晽
拉美 中国拉美 拉美国家 拉美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