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镇体系规划预计明年完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南方日报

2015-09-21 09:30

19日,住建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俞滨洋在贵阳召开的2015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表示,经国务院批准,旨在引领“十三五”我国城镇化总体规划建设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目前正在编制中,有望明年完成。

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05-2020)(资料图)

俞滨洋表示,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中,我国城乡规划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正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将为我国推进省域空间规划、108个城市总体规划、乡村规划以及地下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提供重要指引。

针对目前城市中普遍存在的建筑贪大、媚洋、求怪,以及城市“万楼一面”“千城一面”等现象,俞滨洋在开幕式上强调,必须推进城市规划转型升级,加强规划落实的监督检查,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对于当前各地正在推进的海绵城市建设,出席年会的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仇保兴强调,海绵城市不是重编城市规划,而是将其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的各个方面;不是大拆大建,而是实现多层次水微循环;不是取代大排水系统,而是对大排水系统的强化和优化。

“互联网+”时代,如何推进城乡规划的数字化转型?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巡视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呼吁,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大数据平台,消除规划融合协调的客观障碍,整合空间资源,让大数据更好为规划编制提供服务。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达到54.77%,按照新型城镇化目标,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超过60%,意味着更多农村人口将转移到城市生活,新形势下城乡规划将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证券报、南方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高雪滢
中国 中国城镇化 城镇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