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全面升级 将加强外汇市场互联互通 成立中欧国际交易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0-29 14:53

继英国之后,人民币国际化在德国再接硕果。今日德国总理默尔克访华首日,中德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消息纷至沓来。

外汇交易中心联手德交所:推动发展欧洲人民币离岸市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0月29日宣布,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市场互联互通和产品创新。

合作协议由交易中心副总裁孙杰和德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Carsten Kengeter在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完成签署。签约仪式于德国总理默克尔第八次访华期间在北京举行。

李克强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德国建立合资公司,并各持有50%股权。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中国银行间市场参与者交易德交所集团产品,二是德交所集团市场参与者交易中国银行间市场产品,三是在中国境外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利率和汇率产品。

交易中心总裁裴传智表示:“交易中心与德交所集团的合作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推动中欧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和相互开放,更好地满足中欧经济主体的利率和汇率避险需求,推动双边经贸发展,有助于发展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德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Carsten Kengeter表示:“我们很高兴与交易中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于双方的实力,我们的合资公司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市场和经济的发展,巩固欧洲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并使我们的用户和我们双方共同受益。”

下一步,双方将在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紧密配合、分步推进,力争使双方的三个合作目标尽快落地。

默克尔还表示,如果IMF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为此感到高兴。她表示支持“很快”达成欧盟-中国投资协定,希望中欧贸易协定明年能够签署。

中欧交易所 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任首届主席

另外,今日新浪财经报道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于北京就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签署了三方股东协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见证。

公司将命名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Exchange AG,简称“中欧所”及CEINEX)。根据协议,上交所、德交所和中金所将按照40%、40%和20%的比例,共同投资2亿元人民币合资成立新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将出任首届监事会主席,德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贾伟德(CarstenKengeter)担任副主席。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相信中欧所将为中欧企业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满足境外投资人对人民币证券产品的投资需求,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3年初,上交所与德交所高层提议在欧洲建立离岸人民币交易平台,之后中金所加入。经过两年的研究和商讨,三方合作方案逐步成型,并于2015年3月17日召开的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上正式对外宣布。5月,这三家机构已就共同建设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推动德国人民币生意蓬勃发展

据参考消息网在今年夏天6月9日报道, 德媒称,德国央行6月8日表示,法兰克福的人民币交易市场正蓬勃发展。过去一年来,以人民币计价的证券发行量显著增长。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9日报道,过去数月内,在德国以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的趋势显著增长。德意志银行8日宣布,自去年春天以来,在德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证券增长超过三倍。包括所谓的"歌德债券"和其它债券在内,人民币计价证券的总额从约50亿增加至210亿元人民币。

德意志银行执行董事会成员纳格尔(Joachim Nagel)回顾过去一段时间表示,人民币生意在德国发展势头良好。根据一份问卷调查显示,由德国金融市场参与者持有的人民币投资数量相对稳定,约为120亿元人民币。

2014年3月,在中方的同意下,法兰克福建立了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部分银行家和政治家希望通过此平台,使贸易总量能超越过往水平。德意志银行分析师Linan Liu对路透社表示,通过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银行进行结算的主要是企业的商业交易,存款的比例则相对较低。

海外清算中心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缺乏投资机会。若该国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不足,银行便会萌生将流动资本移向最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香港的念头。纳格尔因此表示,进一步开发人民币产品是德国金融业的重要任务。日前德意志交易所宣布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合资公司,纳格尔认为这是朝正确方向迈进的一步。

观察者网综合外汇交易中心官网、新浪财经以及参考消息报道

扫描二维码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微信公众号: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 )非主流财经新闻解读,修复三观,关注有惊喜!


责任编辑:一鸣
中国 德国 默克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