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成员国首脑APEC上开小会 称将打造崭新贸易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19 09:43

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1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峰会期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成为各国讨论重点。外界普遍认为,TPP是美国在亚太地区遏制中国的一招,也是奥巴马的一大战绩。不过与奥巴马在APEC峰会期间集中力量牵制中国不同,习近平将主要精力放在本地区经济一体化上。习近平18日在出席公开活动时发出警告,称“当前新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不断涌现,引发大家对碎片化倾向的种种担忧”。他称去年APEC领导人在北京启动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进程是“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并强调加快建设囊括所有亚太国家的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必要性。

越南人民抗议TPP协定

TPP成员国领导人APEC上开小会称将打造崭新贸易模式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美等12个TPP成员国18日召开10月谈判达成基本协议后的首次首脑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称,“会议确认将通过TPP,在世界上发展最快、颇具生机活力的地区之一打造崭新的贸易模式。”

会上对历时5年以上的谈判达成基本协议表示欢迎。各方一致同意优先让当现阶段成员国间的协定早日生效,切实推进各国国内相关程序。也有意见指出应协助希望加入的国家和地区展开有关磋商。

出席此次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应努力使协议早日生效以维持TPP凝聚力,并争取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加入。希望能为推广协定贡献力量。”

声明指出“TPP强化并扩大了各国之间的联系,提升了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强调将最大限度地为各国人民带来利益。声明表示将力促协定得到落实,以使消费者和农户尽快享受到TPP的益处。

TPP约占全球GDP的四成,是由美国主导的亚太地区巨大经济圈。另一方面,中国等希望通过其他框架实现贸易自由化。在日本国内,有人担心关税的取消和降低导致廉价的海外产品涌入国内,对农畜产品生产者造成打击。

另一方面,参加峰会的21个国家和地区把“关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基本协议在内的最近谈判进展”的表述写入首脑宣言,18日开始就此展开最终协调。这一表述较原先宣言草案中表示“欢迎”的措辞向后退了一步。

中国将继续推进亚太自贸区

面对美国的TPP,中国也已经作出相应部署和应对措施。例如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TPP签约国展开双边谈判等。

在去年的北京APEC上,中国提出建立新自由贸易区,参会各国首脑已对此达成了协议。有分析也认为中国的亚太自贸区是一项抗衡美国TPP的协议。

外媒称,在本次的APEC峰会上,相信北京将借此机会继续推广亚太自贸区。

在昨天的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说:“当前,新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不断涌现,引发大家对碎片化倾向的种种担忧。我们要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最大程度增强自由贸易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提高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致力于合作共赢,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公平竞争。”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东盟中心主任院邓秀岷认为,中国已与所有东盟成员国签署自贸协议,但美国只与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越南签署TPP。在自贸协议的“战役”上,中国占了上风。

责任编辑:王杨
TPP APE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