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互联网大会|郭台铭谈机器人产业:不投资雷军是与钱作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17 10:08

瘦高个,精神绝佳,65岁搞传统制造业的知名台商郭台铭也出现在了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

12月16日,郭台铭在“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和雷军等人同台就坐,参与吴小莉主持的圆桌论坛。会上郭台铭和雷军大谈智能终端及平衡车。在会后苦等一个小时之后,在7点晚宴开始前,郭台铭如约接受了观察者网的短暂访问。

郭台铭表示,智能终端应该不只是代表手机,在互联网发展的时代,终端的定义也不再是仅指手机。

在会上,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对郭台铭投资机器人产业也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郭台铭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

“对于我来讲,应该是共生共存的生态体系。如果讲互联网,对我们硬件制造来讲,它关键是怎么去运用它。”郭台铭这样说。

他认为,现在智能终端不只是手机、平板,各种可穿戴设备,虚拟实境的可穿戴游戏装置,直至机器人,甚至目前开发的下一代的互联网的交通工具、智能汽车,都是智能终端。谈到智能汽车,他把话锋一转调侃起了小米制造的单轮平衡车。

郭台铭说:“雷军博士在边上,我也不敢多说,他刚刚赶回来说,习近平主席去他的展位看了单轮车。我想我们现在才做四个轮子,他已经跳到一轮子了,所以雷博士还是厉害。”

“他(雷军)跟我讲,(做)机器人找我投资,当然要投资了。”郭台铭又补充说:“不投资雷军是与钱作对。”

郭台铭除了“接受雷军的邀请”,还谈了大陆发展工业机器人,会不会取代农民工的问题。他表示富士康最近接受了农民工工作小组来的调研,结果发现农民工不减反增,因为机器人也是需要人来管制,机器的人工智慧发展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雷军对此则表示,机器人是这个时代发展最先进的科技,对人类的科技进步有巨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对机器人这个领域也一直保持极高的兴趣,也投资了类似的项目。如果富士康愿意把他们机器人的项目拿出来融资,我觉得我们会非常有兴趣,虽然他们做得已经非常领先了。”

郭台铭透露,“全中国有2亿4千万的农民工,出去打工的有1亿8千万,富士康就招募了80万农民工。”郭台铭说,在机器人用工大潮到来之际,这些农民工也面临着深刻转型。虽然暂时来看,富士康招募人数还在增长,但长远来看呢,工人的转型迫在眉睫。就此相关问题,观察者网专访了郭台铭。

观察者网:富士康内地用工有80万,你提到未来要发展工业机器人来代替工人的部分工作。国务院相关部门也在富士康调研内地工人将来的转型,具体点讲,这个转型富士康会有什么样的策略?

郭台铭:我们员工人数特别庞大。所以我们有三个策略,首先我们希望用网络和云端的科技发展新型制造,工业互联网,用机器人把农民工从简单的、辛苦的危险的劳动中岗位所取代,训练他们充实到技术岗位上,成为三等、二等技工。也希望国务院出台一些政策,对企业进行扶持,就地培训,就地升级。

第二,我们要训练他们掌握各种高端电子科技产品、复杂的软件应用产品,训练他们学会维修,走上科技服务业。

第三,我们也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让农民工回到几千个县城中,回乡创业,他们不单在这里学到技能,还能回乡创业,他们在富士康工作五年十年,希望他们可以带着学到的技能回乡创业。农民工都是过去几十年来把他们从内地弄到东部,现在我们在往中部搬,往贵州搬往四川搬,现在还很不够,希望他们回到家乡去创业。让农民工在经济转型过程得到妥善安置。让农民工学习新的科技,完成转型,这是国家安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正在往这方面发展。

观察者网:听说富士康40多亿美元的投资在印度,为什么选择印度?

郭台铭:我们在越南、印尼、马拉西亚、巴西都有工厂。我们要印度去有很重要的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印度有很强的软件技术,有软件人才。我们有硬件人才,我们希望把他们的软件人才和研发成果引进到中国来,所以一个企业一定要走出去。这就是硬软结合,报纸登我们在印度有50亿投资,其实没有这么多。

观察者网:富士康以前给苹果代工,听说将来印度基地也要给小米等国内手机品牌代工?

郭台铭:我们不评论具体哪一家。人家找我们做智能终端,不是因为我们产能剩余,是因为我们有这个能力,我们有强大的科技制造的能力。如果有客人来,我们也挑客人,不好的客人我们不要。我们的本业是科技制造业,我希望我们企业继续增长,尤其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官方微信“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每日三分钟,专享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他!

责任编辑:一鸣
互联网 互联网治理 互联网时代 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富士康 郭台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