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习近平提网络治理“中国方案” 国际政要点赞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17 11:23

12月16日,为期3天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水乡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方案”。习近平提出的多项主张得到外媒高度专注,更是获得外国领导人力挺。外媒对于构建良好网络秩序、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及促进开放合作等话题予以高度关注。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尊重网络主权”受广泛响应

习近平主席在互联网大会上强调并呼吁各国尊重“网络主权”,强调国际社会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

英国广播公司(BBC)把报道重点放在“网络主权”上,报道指出,习近平强调各国在共同构建和平、开放的网络空间时,应当“坚持一些原则”。这强调了中国和平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也表明中国希望国际社会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更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报道称,习近平的主旨讲话是互联网安全和管理已被提升到国家优先事项的明显标志。他传递的信息是,中国拥有6.7亿互联网用户,应该在全球规则制定上拥有发言权。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对来自全球各地的听众发表的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中国对“网络主权”的愿景,称其他国家应该尊重一个国家以自己认为适宜的方式监管网络活动的权利。他表示,任何国家都不应该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报道称,中国一直以来认为美国在互联网应如何管理方面拥有过大的影响力。

与中国有着相似安全关切的俄罗斯媒体也选择习近平所讲的“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作为报道主题。俄罗斯卫星新闻网以“国际社会应加强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对话合作维护网络安全”为题进行了报道。体现了中俄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共识。

俄罗斯卫星网网站截图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发言中呼应了习近平的主张,他呼吁建立“网络空间治理的世界性标准”。梅德韦杰夫表示,“国际社会应制定出国家在信息空间中的普遍行为准则。我们认为,这些准则应建立在不诉诸武力、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遵守主要法律和人的自由的基础上”。

俄新社报道,梅德韦杰夫表示,互联网应该是开放的,但必须对其进行管理,任何国家都不应妄图成为世界互联网的全面控制者。梅德韦杰夫称,俄罗斯有一半以上的人使用网络,俄网络经济占GDP的2.2%。他相信,俄罗斯的信息技术会继续快速发展。

美联社也在报道中提到,本次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但吸引了众多科技公司巨头派员前来,其中包括苹果公司、微软公司和脸书公司,而且还吸引了不少国际政要出席,除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领导人也出席了互联网大会,以示支持。

为网络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此次习近平主席演讲中也提到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这无疑都表示了中国要从互联网大国发展成为互联网强国的决心。

路透社认为习近平就全球互联网治理提出了中国自己的方案和愿景。路透社还注意到中国对外资企业权益的保护。习近平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我们热情欢迎各国企业和创业者在华投资兴业。”

美联社在其官方网站重点位置发表题为《习近平呼吁加强互联网治理合作》文章,对习近平在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主张进行了关注。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时代》周刊则侧重于习近平讲话中提到的建立网络治理体系。并提到了9月习近平与奥巴马在网络方面达成的共识。

《时代周刊》网站截图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外界对习此次演讲的普遍感受是,他善于用新术语进行演讲。文章称,乌镇峰会的组织者希望,这个活动可以成为互联网行业的达沃斯论坛。中国也在努力落实其视互联网空间为实质领地的观点,中国认为,国际网络空间应该有国界之分,而每个国家都可以用自己认为适当的方式进行治理。

《南华早报》网站截图

韩国《每日经济》称,习近平提出由各国共同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意在通过国际准则而非美国单方面的“规则”来解决目前的网络犯罪问题。

报道还指出,习近平提到将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网络环境,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这充分展现出中国的大国风范。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仪式并致辞,体现了中国对互联网行业的重视,表现出中国有意将世界互联网大会打造成为像“博鳌论坛”一样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会议。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香港大学学者的分析说, “中国政府想彻底改变互联网治理的性质”,中国领导人谈到“民主、透明”时,指的并不是管理着互联网使用和访问的价值观,而是加强国际间在互联网治理上的集体决策。

凝聚国际合力维护网络安全

俄罗斯塔斯社重点关注了习近平就打击网络犯罪所提的主张。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英国《卫报》网站则对习近平提出的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进行了报道,并特别提到了习近平演讲中的“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表述:“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

《卫报》网站截图

《卫报》最后感慨的评论道,目前中国公民确实有权利在网上贴很多很多内容,而且“每个人都知道界限在哪里。”

路透社重点关注了习近平关于维护网络和平安全所做的论述,“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

韩国《电子新闻》认为,习近平提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的制定,将有助于各国联手打击网络犯罪,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

批评声难敌中国影响力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后,外媒仍有报道称一些国际组织呼吁抵制此次大会,并用“谷歌等互联网巨头”作例子。但“德国之声”报道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网民最多的国家,中国自2014年开始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尽管中国对于网络进行严格管控,但鉴于中国庞大的网民群体,对于脸谱、谷歌等互联网巨头而言,进入中国市场、从中国网民身上获利仍然具有巨大吸引力。

德国新闻电视台16日说,西方批评中国的声音并没有影响全球业界大佬来乌镇参会,与会的国际领导人也在增加。原因是中国在互联网秩序中的影响力:中国拥有6.7亿互联网用户;中国已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4G网络,并积极参与创建5G标准;中国涌现出阿里巴巴等国际互联网巨头;另外,中国在打击互联网犯罪上也在加大力量。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当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向全球科技公司高管致辞时,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拥有7亿多个互联网用户。这个广阔市场牢牢吸引了谷歌、脸谱等美国科技巨头,它们迫切地想进入中国市场,从中国互联网用户身上获利。 

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评论文章写道:“习近平主席会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讲话——清晰阐明了中国希望成为网络空间强国的雄心壮志。”此外,文章还引述一位媒体学者Zhan Jiang的话说:“对于舆论场的掌握管理,也有助于对腐败官员的打击。”这位学者还说,“中国的互联网管理机构比之前思维开放的多。”

NPR网站截图

延伸阅读:

国际政要点赞习近平演讲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我也很欢迎习主席提出的这些建议,这些建议都应该得到很认真的考虑。令人遗憾的是这个超级互联超级互通的世界容易受到一些犯罪的侵犯,包括对公司对个人和对整个国家的侵犯。另外也出现了一些恶劣的全面电子监控的体系,这样增加了国际的不信任和加重了国际信息军备竞赛,国际社会对此应该作反对,应该制定一些国际规则来治理互联网,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和保障个人基本权利和自由。”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说:“主席这次提出了五个具体的建议,提了很多的现在实际上国际社会也在讨论的问题,中国在互联网治理方面,坚持原则,是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

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认为,制定管理互联网的必要措施非常重要。他说:“中国举办此次互联网大会是对推进世界互联网发展和解决互联网信息空间领域问题非常迫切的举措。目前,我们都面临着新威胁、新挑战,包括种族间冲突以及极端主义的威胁。各国有必要进一步在国际层面加强协作,这对我们来说具有越来越迫切的意义。”

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罗伯特·卡恩:“我认为他强调了非常值得关注的五点主张,这五点主张同样重要,所以我觉得他总结得很智慧全面。”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习主席)讲的话都(是)我长期以来很想听到的一些声音,在这次会上听到很振奋,我相信这次参会对我们今后加强中国和国际电信联盟的合作,加强全球同行的合作会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我觉得习主席的讲话非常有国际视野,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梁福龙
习近平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 浙江 网络战 网络政治 网络安全 习近平治国理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