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互联网大会|周鸿祎:我给习大大赠书 他也很意外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17 14:23

12月17日上午,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互联网大会上,围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话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会后,观察者网编辑截住他,就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互联网之光360展台的细节展开了另一场头脑风暴。

周鸿祎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习大大到360展台时,他主要汇报了360公司在互联网安全方面的探索。

周鸿祎说,目前的网络攻击已经越来越复杂。要防御网络攻击,首先必须要看得见,如果看不见,不知道自己被攻击了,就是一个很糟糕的事情。因此,16日他向习大大介绍了两个“黑科技”,其中之一是360自主研发的世界首个“全球网络攻击实时监测预警系统”,能实时捕获发生在全球任一角落的网络攻击。周鸿祎表示,该系统相当于网络空间的雷达。

周鸿祎还表示,这一系统已经有所建树。他昨天向习大大介绍了360曾持续两年,跟踪一专门攻击中国海事部门的黑客组织“海莲花”,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截获并曝光的境外高级网络攻击组织。周鸿祎还自豪地向观察者网表示:“目前还有十几个类似的组织,都在跟踪监测之中。”

“除了看得见,还要防的住。美国也很担心这个问题,中美会谈,美国总是把网络攻击放在首位,美国已经意识到网络攻击是真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整个地球空间大家没有一个公约来规范,互相进行网络攻击,就可能带来不可预估的结果。”他这样向观察者网描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中国境内一天要遭受10万次左右的DDos攻击,所以中国更需要建立防黑客攻击的防御系统,加强全球信息共享。”

周鸿祎说,“习大大对我说的网络安全问题非常感兴趣,认为我做的事情很重要。”

周鸿祎为习近平主席做讲解

最后,他还向观察者网特别透露了16日“互联网之光”展览会上,向习大大赠书一事。他表示,向习大大赠送那本《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并不是事先安排,而是他临时起意。因为原来计划习主席在每个展台停留时间很短,据称只有1分钟,因此他也没有做什么安排。后来前面几家展台讲的太多大大超了时间,留给他的时间就更少了,他灵机一动,就想出了赠书一节,习大大对此也感到十分意外,好在最后习大大也接受了那本书。他表示,习大大是个十分体贴的人。

他还补充道,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有这种感觉。在去年的博鳌论坛上,他曾经和习大大一起合影。此时习大大走过来和大家握手,大家纷纷涌上前和习大大合影。当时他站在第二排,等到他挤到前排时,想握手时,习大大已经走过去了 ,他颇感尴尬。但是习大大细心地留意到他没有握到手,专门又走回来,和他再握了一次手。

习大大此次参观互联网之光展览,轶事颇多。此前一天,小米科技创始人兼CEO 雷军也谈到了习大大在小米展台上试骑平衡车的事,雷军的感受是“吓得够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官方微信“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每日三分钟,专享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他!

责任编辑:一鸣
互联网 互联网革命 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习近平 习大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