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互联网大会|杨元庆暗讽雷军:演讲超时 谈了5分钟接线板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17 18:10

“每人八分钟,我发现前面两位严重超时,大概都讲了有15分钟。我掐了下时间,有位接线板和固体电池讲了5分钟。我要讲些切题的东西,响应习主席号召。”

这是杨元庆在今天(12月17日)在互联网创新论坛上的开场白,而他话中机锋所指“前两位”亦是业界大佬:一位是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另一位便是小米雷军。

杨元庆的开场白令人意外

不过,杨元庆真正对准的目标其实是雷军,郭台铭只是躺枪罢了。那位谈“接线板”和“固体电池”有5分钟之久的,便正是小米掌门人雷军。

杨元庆的目标正是雷军

如今,回顾一下杨元庆在去年8月份在亚布力论坛上的讲话之后便可以发现,他选择今天在互联网大会这样的重要场合与雷军开撕,其实并不奇怪。

“总有一些想走捷径的人,希望利用互联网迅速获得商业成功,有的甚至把其他环节都外包了,主要是放在营销环节上,希望获得快速的成功,从而圈来资本市场的钱。他们不去琢磨如何苦练企业的内功,怎样做好研发,把住产品质量,管理好供应链,做好售后服务等等。那么这样的业务模式,将会证明最终是行不通的,他们要让用户总是饥饿着,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频频出现问题,消费者投诉不断。他们忘记了企业成功的短板理论,这绝对不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的模式。”

众所周知,业界以饥饿营销而广为人知的,正是小米。

然而,雷军与联想曾经有过复杂的过往,这点却并不广为人知。

1997年,联想曾投资过雷军当年所在的金山公司,杨元庆曾一度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

联想集团作为联想金山控股有限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对公司的决策制定、发展方向有着重要发言权,杨元庆代表联想集团行使这一权力。随后,作为联想金山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他公布了公司随后两年的一系列以软件为主要业务板块的发展目标:

“公司计划1998年全年实现WPS20万套、词霸30万套、游戏类软件10万套的销售量,总销售量达60万套,公司员工规模达100人。1999年这些数字则计划分别增长为65万套、50万套、15万套、130万套和130人。”

然而,当时的联想根本没有预料到后来的互联网大潮。

2007年底,雷军辞去金山CEO;2010年4月,他创办了小米科技。

雷军创立小米前曾经总结过自己过去在金山的15年职业生涯,说了一句话,大意是:曾经因为执着于软件行业,而错过了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大潮,于是后来也就有了做事要“顺势而为”的一个感悟。

只是,横在雷军与杨元庆之间的,不单单是“过往”,更有“现状”。

在2012年的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市场份额上,联想所占百分比仅次于三星,达到11.2%。然而三年时间不到,曾经国产手机老大就被小米和华为所超越,其Q2季度的全球手机市场份额只有4.8%,而小米为5.3%,华为更是达到了8.9%。

曾有网友这样点评去年杨元庆在亚布力上的发言:

“看了杨元庆在亚布力论坛上的讲话,表面上是批判互联网思维,实际上处处针对联想手机的竞争对手小米啊,他说:1、 某些企业希望利用互联网迅速获得商业成功,甚至把其他环节都外包了,主要是放在营销环节上从而圈来资本市场的钱。2、在国内过得如鱼得水但是一到国外,很快就露出马脚、到处碰壁。”

回头看看雷军呢?今年7月7日,在联想控股上市庆典会上,他送上的倒是祝福,既给了老师柳传志,也不吝惜赠予杨元庆

“今天晚上联想控股上市庆典会,回顾联想三十年发展的视频中,有句话令我感动: 柳总把联想集团交给杨元庆,并祝他‘展翅高飞,飞到全世界都能看到见’,联想在PC领域的确做到了!联想是中关村的一面旗帜,柳传志更是每个中关村创业者的教父!祝福柳总!”

(观察者网李晽,乌镇互联网峰会现场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官方微信“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每日三分钟,专享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他!


责任编辑:李晽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 互联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