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国际否认遭欧盟“秘密调查”:一直严格遵守欧盟规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25 13:36

路透社23日报道称,根据路透看到的文件以及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欧洲监管机构在为期两年的调查中,认定中资信用评级机构大公欧洲在内部制衡体系方面存在不足。

对此,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建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本不存在欧盟当局针对大公欧洲的专门调查。

关建中(资料图)

路透:ESMA秘密调查大公欧洲

路透社称,该项秘密调查由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ESMA)进行,该机构有权批准、监管和处罚欧盟内部的评级机构。

ESMA认为,大公欧洲存在的问题之一是其可能没有完全遵守欧盟的严格规定,以防止在给予客户信用评级时出现利益冲突。

而遵守此类规定,是ESMA20136月给予大公欧洲在欧盟28国开展业务的许可时,提出的一个条件。

路透社称,这项调查可能令中国最大的信评机构大公国际受到打击。大公国际于20123月在意大利成立大公欧洲,成为在欧洲挑战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惠誉和标准普尔的第一家亚洲公司。

根据ESMA网站,如果发现一家评级机构违反了欧洲的评级机构法规,ESMA有权处分、罚款,甚至吊销其在欧盟执照。

直接了解大公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与欧盟当局的这场冲突消耗了大公欧洲的很大精力。目前问题仍没有解决。

ESMA数据显示,大公欧洲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仅为0.02%,目前还没有赢利。

据知情人士称,调查是因私募股权公司--大公欧洲的前股东Mandarin Capital Partners的一纸投诉引起,该公司担心大公欧洲的执照可能存在违规。

大公国际董事长:一直严格遵守欧盟规定

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述报道内容,称“不存在针对大公欧洲的专门调查”,他说:“ESMA是欧盟评级机构监管单位,它可以随时对任何一个评级机构进行询问和监管,这是例行工作内容,所有当地的评级机构都要接受这种日常监管。”关建中说,大公欧洲成立3年来,一直严格遵守欧盟的规定,不可能在关键问题上犯错误。

关建中此前曾多次批评西方三大评级机构。今年6月,关建中指出,西方信用评级思想是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他认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应该被称作是“信用危机”。因为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在评级思想上内在逻辑混乱,没有非常完整的、系统的体系,才是导致危机发生的终极原因。

关建中表示,西方信用评级思想的最大问题就是把制度因素作为评级的重要内容,按西方政治经济理念进行排序的主权评级导致西方评级思想的意识形态化。也就是说,西方评级机构在对政府或者企业进行评级的时候,首先会关注所在国家的政治制度,把此作为衡量还债能力的首要和最关键条件。这样充满意识形态化的评级思想只会加剧信用评判的不公。关建中说:“实践证明了西方评级思想的错误,全球信用危机对西方评级思想做出了最权威的评判。”

责任编辑:王杨
大公国际 信用评级 评级机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