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IPO注册制明年3月起施行 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将试点 深港通预计明年推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28 07:49

27日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获悉,中国国务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举措获得中国最高立法机关的修法授权。

中国将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分别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简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1.明年3月起施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要点: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7日在北京经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 中国现行股票发行实行的是核准制度,是由证券法确立的。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需解决于法有据的问题。

此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决定自明年3月1日施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肖钢此前表示,与股票发行核准制度相比,注册制是一种更为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

2.新华网:新版大气法为驱散雾霾带来“清风”

要点:27年后首次大修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将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不仅在法条数量上几近翻一倍,内容上也基本对所有现行法条作出修改,其中不少规定凸显从治标走向治本的立法思路。

3.中国将试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等抵押贷款

要点:根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表决通过的一项决定,中国将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分别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简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上述调整自2015年12月28日起施行,在2017年12月31日前试行。

4.2015年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4万亿元  位居世界第一

要点:“十二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全国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商务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胜利完成。我国流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国商品交易市场超过8万家,其中亿元以上的超过5000家。其中,2015年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

5.深港通预计明年推出,战略新兴板有望7月前揭开“面纱”。

要点: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5日的讲话上表示,明年证监会会在对外开放方面推出多项举措,深港通应该会推出。明年要积极发展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丰富市场层次,建立战略新兴板,明年一定要推出。新京报报道称战略新兴板明年7月前有望推出。

6.水下采油树关键技术获突破

要点:27日讯,石化机械、海油工程共同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水下采油树关键技术研究及成套设备研制”近日通过科技部验收。该项目完成了我国首套深水水下卧式采油树样机的研制,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上证)

7.11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收窄至1.4%

要点: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6,72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降幅比10月收窄3.2个百分点,但仍连续六个月下滑;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55,386.8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比1-10月收窄0.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一鸣
今日财经 股票 股票发行 IPO 中国电信 土地产权 土地所有制 土地承包 土地流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