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虚构P2P半年卷款1400万:很多跑路的都没被抓到

来源:上海法治报

2016-01-07 11:10

“嘿~今天你跑路了吗?”这是很多人拿来调侃P2P网贷行业流行的一句话。跑路的平台公司原因也有多种:有风控没做好借出去钱收不回来的;有假借P2P实际给自己集资的;最后就是打着P2P名义纯骗钱的。其中尤以最后这种最为可恶,有些骗子的逻辑更是强大:反正网上骗了钱也不一定抓的到,不如捞一笔就跑。可是真的能跑掉吗?

据《每日经济新闻》1月7日报道,宣称年收益高达14%-20%的一个P2P网络借贷平台,网页忽然瘫痪无法登录,老板王某将吸收资金中的800余万元购买网上购物卡后逃匿。近日,王某被上海市奉贤区检察院以涉嫌集资诈骗罪批准逮捕。

受骗者多达千名 涉案金额过千万

郑雯雯(化名)是普通的工薪一族,略懂些金融知识,对于近两年兴起的P2P她一直也想搞点投资尝试一番。2014年12月底,她在网上发现一个P2P的理财平台,收益率比其他市面上的都要高,发红包频率也极高(红包可折抵投资钱款)。她感觉发财的机会来了,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先转入40元,再转入1000 元,果然收益不少,也成功地将收益提现到自己卡上。

至此,雯雯消除了对这个P2P网贷平台的怀疑。她不仅自己大额投入现金,也邀请她的父母 一起加入这个“烧钱”游戏。最终面对着冷冰冰的“该页面无法显示”,从别人那里听到老板已携巨款跑路时,郑雯雯一家欲哭无泪。郑雯雯一共投资30笔,共计 投资金额22万多元,提现4万多元,实际损失近18万元。此外,郑母投资17笔,损失45万元多。郑父也跟着投资6笔,损失近3万元。累计下来,郑雯雯一 家损失了66万多元人民币。

与郑雯雯一家有类似遭遇的不在少数,该P2P网贷平台入网时间为2014年9月15日,网银收单从2014年10月22日——2015年4月24日,共计1369万元,累计7121笔。

虚设投资项目 以高收益骗取信任

2015年4月29日,有投资者向公安机关报案称,王某公司的P2P网上借贷平台网页无法打开,公司工作人员无法联系。而自2015年1月全国有近1000名客户投资该平台,涉及金额巨大。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最终于6月11日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北京一家咖啡馆抓获。

据王某到案后交代,2014年5月份的时候,他通过互联网了解到P2P的差价可以赚很多钱,而且很多人跑路了至今也没抓到,于是就酝酿在网上做P2P借贷平台以骗取钱财。

王某有着骗人的心思,自然不会少了逃脱的念头。王某先是搞到了假身份证注册了公司,然后摆拍几张办公照片,随意选了一个写字楼当假的办公地点,王某以为这样有意识的作假,即使出事了也抓不到他。

其实,一开始王某的所谓P2P项目就是虚构的,网站上发布的“定期宝”、“饲料生产企业”、“大型纺织企业”等项目回报利息在12%- 16%,其实根本是不存在的。简单来说,P2P的核心就是吸收闲散资金,放贷给需要资金的一方,从而赚取中介费,故而P2P不能只进不出,否则就是白白损 失利息,不会盈利,而P2P的关键也是融资项目。而王某的公司根本就没有融资项目,没有公司贷款,就只能负担利息了,因此倒闭是早晚的事情。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表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诈骗的手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涉嫌集资诈骗罪,应当予以批准逮捕。

责任编辑:一鸣
互联网 金融资本 金融机构 中国金融 金融产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