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达沃斯论坛: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承认熔断不适合中国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1-21 11:28

1月21日,在瑞士冬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接受了CNN记者Richard的采访,他承认,熔断机制“不是一个适合中国市场的决策”。

方星海表示:“熔断机制在西方市场广泛使用,所以我们曾经以为它在中国也同样有效。但是,中国市场由散户投资者主导,伴随人民币贬值压力,以及全球新兴市场的普遍下跌压力,所以当时市场出现了很多抛压,而熔断又阻断了流动性。”

方星海在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弥达斯微信公众号

“这不是一个适合中国市场的决策,监管者承认这一点。我们应该为监管者承认错误给予赞赏。”方星海说。

同时,方星海还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从投资和出口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市场波动率将是中国“新常态”的一部分。

此前一天,方星海在论坛中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谈到了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方星海表示希望全球投资者和企业更多地关注中国在增强经济长期潜力和强化经济基础方面取得的进展,而不应过份看重短期的经济增速。

方星海认为,中国拥有强有力的领导层,将继续推进经济增长转型,并表示不会再次采取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

他称:“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经济逐渐放缓,而是将经济刺激到不切实际的增长速度,然后就会发生突然崩溃。”他指出,未来几年的侧重点是加快经济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日益变化的消费者需求。

方星海还称,中国不会让经济出现幅度过大的放缓,这意味着2016年将保持具有适度支持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一鸣
达沃斯论坛 股市 中国股市 A股市场 沪深股市 证监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