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冬季达沃斯|围绕中国经济 世界大佬们展开“多空大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2 09:57

joey解读:
本来就是欧洲人猫冬没事儿干整的一个侃大山派对。春秋天好干活,都忙着糊口养家,一到夏天全去海边晒太阳喝酒把妹。只有冬天闲着,点个壁炉开聊呗。

这位观网网友所言诚然不假,不过达沃斯的这届“侃大山派对”却似乎显得并不轻松。各国政要和业界大佬们都对世界经济前景忧心忡忡。在其中,素来有世界经济发动机的中国自然是大家最为关注的焦点,没有之二。

话说中国2015年GDP降到6.9%,发动机要“熄火”了?各种“中国经济减速拖累全球”的说法甚嚣尘上。只是各国需求都不振的情况下,为嘛“独赖中国”?各国都想“独善其身”,为嘛却唯独要求中国“承担责任”?

前不久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上发生过一件惊心动魄的大事:央行曾坚决地斩断人民币空头的“黑手”;而今年的冬季达沃斯在世界的各路大咖之间,也上演了一场“多空大战”。

索罗斯放炮中国经济,志在一雪98之耻?

1月12日,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上,上演了一场不见硝烟的大战,不禁让不少人纷纷惊呼“98金融风暴再度降临”。当天,离岸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Hibor)一度飙升至66.8%。业界普遍认为,其背后是中国央行的强势干预。

当年金融风暴的“幕后黑手”,98香港金融大战始作俑者——乔治·索罗斯,如今再度发话了。21日,在彭博社对他的采访中,他把唱空中国经济的调门抬到了最高:

“(中国)硬着陆实际上不可避免。我并不是对此做出预期,而是我正在目睹这场硬着陆。”

索罗斯接受彭博社采访

索罗斯认为,关键问题在于通缩。以油价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各国都陷入竞争性贬值。不过,索罗斯觉得,中国经济放缓才是真正的原因:“我们对这种情况(中国经济放缓)并不适应。”

然而,对于索罗斯这样的金融大鳄而言,无论经济繁荣或者疲软,只要存在大波动,都能挣到大钱。索罗斯坦言,他对标准普尔500指数进行了做空操作。除此而外,他更是没有放过大宗商品;随着美元的逐渐走强,他还在去年年底大幅吃进美国国债。

当然,索罗斯看空的却不只是中国经济;实际上,他看空的更是世界经济。他认为,2016年将会是艰难的一年,但市场还将经历进一步的衰退。

“如果存在真正的底部,那么这个底部必须经受反复检验。”

比起国内问题,美国财长倒是为中国“操碎了心”

虽然美国国债仍然一如既往地水涨船高,可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却不怎么担心美国的经济问题。去年年底美国非农就业表现优异,借着这个余威,卢倒开始关心起中国的经济改革了。

在21日美国CNBC电视台对他的采访中,他又开始老调重谈:“对中国来说,真正让人紧张的是,他们是否会坚持改革方案;此外,他们是否能够制订一套让世界能够理解的政策。”

在2016冬季达沃斯论坛上,雅各布·卢再度对中国改革表达出了“关切”之意

实际上,长期以来,雅各布·卢对中国改革的诚意始终都抱有疑虑。当去年夏天A股股灾发生,“国家队”大规模救市时,卢就曾经嚼过舌头。

去年7月29日这一天,他曾经公开表示:

“他们应当改变高度集中的产业体制,以便转型为更为消费导向的、更具竞争性的市场体制。他们正在高调宣扬改革,然而那种改革却是破坏性的。”

卢还表示:“我想,从市场中产生的一个严肃问题就是,中国在提及继续改革的决心时,到底意味着什么?”

IMF总裁拉加德给中国金融监管开了剂药方

与美国财长卢不同,IMF总裁拉加德倒是一改过去的老调调。她在21日的一个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的结构改革正在“大规模进行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月底,人民币能够成功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拉加德的支持态度至关重要。

拉加德对目前中国的经济改革表达了肯定

在对中国该改革表达了肯定态度之余,拉加德也对中国的金融政策提出了自己的批评意见。她认为,中国的政策制订者应当更加注重与市场之间的“沟通”。

“鉴于这些大幅度转型几乎是在同时进行的,而且是既定事实,这就有个沟通的问题。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不知道政策具体是什么,不知道人民币到底用什么来估值。是看美元还是一篮子货币,这个货币篮子里面会有什么?”

“关于国际收支和汇率问题,我认为更好、更多的沟通肯定会有助于转型。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如果采取了正确的政策,而且鉴于中国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这些转变是完全可管理的。”

对冲基金大佬达里奥:中国经济坚定的大多头

比起索罗斯的看空,另一位对冲基金大佬达里奥却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坚定无比。

21日,他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经济的多头看法:“对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而言,中国的‘灾年’都可以算作地道的‘丰年’。”

这位61岁的桥水基金掌门人在一片看淡中国经济前景的声音中,显得有点特别。

在一片唱空的声音中,达里奥的话有点特别

他指出,西方普遍对中国市场存在误解,中国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历史上在世界各地都曾经不断发生过。他更是提醒人们:“别忘记,美国曾经多次重塑其经济,在这一过程中,还遭遇了数不清的货币问题。”

他十分认可中国领导层在目前改革中的表现,认为中国领导层的表现非常得十分“强有力”。

至于中国经济的前景?达里奥同样乐观。他认为,在强有力的领导层带领下,经济的周期性调整会持续2-3年;对世界经济来说,中国转型时机虽然显得并不太妙,不过大家最终都将渡过难关。

鉴于有读者可能对达里奥并不熟悉,读者Flux送上了自己的解读。

Flux解读:
对于那些不知道Ray Dalio是谁的金融盲们,我免费科普一下:12岁开始用300美元投资起家,哈佛商学院毕业,他创立的Bridgewater对冲基金管理1700亿美元资产(世界第一,苹果除外,你们不知道苹果有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吧),个人资产150亿美元,正确预言了2008金融危机并大赚一笔,对宏观经济的预测是世界第一人。你没看错,他预测经济的能力就是世界第一,因为所有跟他用全世界的股票期货债券来对赌经济的经济学家都要么倾家荡产要么根本不敢下场实赌,而他迄今为止在宏观经济预测上为自己个人赢了150亿美元,保持不败。这样一个人在看好中国经济,就是这样,无须说更多。

更多精彩,请扫码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微信“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每日三分钟,专享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她!


责任编辑:李晽
达沃斯论坛 大佬 全球经济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