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还有30至40个国家等待加入亚投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3 17:34

22日,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达沃斯接受美国彭博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有3040个国家在排队等待加入亚投行。因此亚投行成员很快将接近100个。这说明亚投行是一个真正的国际机构。

金立群接受彭博社记者专访

谈成员国:不会催促别国加入

他在达沃斯论坛“亚洲的基础设施时代”的分论坛上还表示,亚投行从一开始就不是中国的银行,它是57个成员国的银行。

彭博社记者问,是否希望美国和日本加入;金立群表示,从一开始就希望两国加入,亚投行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是加入与否是一个重大的决定,因为成员国都要出资,这是可以理解的。

金立群说,如果对方没有准备好就催促其加入,这样并不好。

谈腐败:西方双重标准让我们要对自己有更高要求

谈到西方普遍关注的腐败问题,金立群在分论坛上表示,我们会向外界表明,亚投行不会采用国内过去一些方式来推进项目,比如腐败和破坏环境。

 “我是中国人,我当然意识到了这些担忧,”他表示。他还提到了自己在中国财政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任职的经历。在那些年里,他说,“我们部门没有一个人卷入腐败案。”

“我之所以说亚投行要清廉,因为我曾亲历过这些质疑,对此感同身受。一家如亚投行规模的西方机构,如果遭遇腐败,人们会说很正常,情有可原。”他说。

另据凤凰网,他接着表示,西方的(双重)标准说明我们要对自己有更高要求。

谈融资:今年将提供至少20亿美元融资项目

金立群还透露,亚投行打算在4月或5月通过发行债券筹集3亿-5亿美元资金。2016年亚投行将为至少20亿美元的不同项目提供融资,首批融资项目可能会在6月份前后公布。

谈定位:亚投行是一个去政治化的机构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金立群表示亚投行不会介入任何“争议地区”并将对不同国家的需要和要求保持“敏感”。

他说,“亚投行是一个去政治化(apolitical)机构。但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必须对政治保持敏感。”

谈股市:这是中国必须处理的问题

谈到中国股市,金立群表示,中国需要一个更有广度和深度的股票市场。股市波动在全球范围都很正常。他说,中国正在转向新的发展阶段,在35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之后,必须要处理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王杨
亚投行 达沃斯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