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财经观察:中国制造与互联网+联袂亮相 A股昨日V型反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1-28 08:23

“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两个行动计划同时出现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发多个行业的深度关注。在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两大战略首度联袂亮相,“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就此出炉。国务院此次提出的概念为“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拟出了线路图,中国的产业升级有望受益于这一决策。

1月27日,受美股收高影响,沪深两市高开,随后迅速下行翻绿,并创出新低。午后开盘,两市并未止住跌势,创业板盘中跌超5%失守1900点,沪指一度大跌4%,低见2638.30点。低位震荡时,创业板“指标股”万达信息、掌趣科 技等突然拉升,题材股纷纷跟涨,沪指13分钟拉升近3%,创业板沪指相继翻红, 临近尾盘两市有所回落。

李克强:中国制造+互联网带动制造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措施,壮大实体经济基础;决定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决定清理规范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持续为企业减负;部署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会议指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对促进制造业升级等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引导企业适应和引领市场,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实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人民网)

李克强:支持银行加快不良贷款处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支持银行加快不良贷款处置,惩戒恶意逃废债务行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会议表示,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支持化解过剩产能。

会议称,鼓励扩大股权、债券等直接融资,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支持运作规范、偿债有保障的企业发行公司信用债调整债务结构。(新华网)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3年聚焦“三农”问题

新华社1月27日发布题为《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的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3年聚焦“三农”问题,连续4年主题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部署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以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深入推进农村改革,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全文约15000字,共分6个部分30条。包括:持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指导。(新华网)

12月工业企业利润降4.7%

1月2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7%,比11月降幅继续扩大,中国1-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3%,为多年来首次下降。这暗示着中国经济放缓步伐仍在进一步恶化。

数据显示,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167.2亿元,同比下降4.7%,降幅比11月份扩大3.3个百分点。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554亿元,比上年下降2.3%;实现主营活动利润58640.2亿元,比上年下降4.5%。

国家统计局表示,2015年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为多年以来首次下降,2015年因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工业企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明显放缓。(经济日报)

A股V型反转 沪指跌0.52%

1月27日,受美股收高影响,沪深两市高开,随后迅速下行翻绿,并创出新低,煤炭板块盘中表现强势,且有沪港通资金流入。然而两市冲高后继续震荡下行,沪指跌破2700点关口,并接连创出新低。

午后开盘,两市并未止住跌势,创业板盘中跌超5%失守1900点,沪指一度大跌4%,低见2638.30点。低位震荡时,创业板“指标股”万达信息、掌趣科技等突然拉升,题材股纷纷跟涨,两市跌幅收窄;小幅震荡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大幅拉升,题材股迅速回暖,沪指13分钟拉升近3%,创业板沪指相继翻红,临近尾盘两市有所回落。(新浪财经)

香港金管局:已准备好捍卫货币和金融体系稳定性

今年稍早香港遭遇“股汇双杀”令部分投资者担心97年金融危机重现,香港联系汇率制面临崩溃。金管局27日称,当前形势与97年不同,港元现在的波动没有影响联系汇率制度。银行业在管理流动性风险上已有妥善准备,已准备好捍卫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相较于新兴市场货币去年贬值8%到32%的惨烈程度,港元汇率去年基本保持稳定。不过今年以来,在全球股市遭遇开门黑之际,港股也未曾幸免,甚至遭遇“股汇双杀”。

美联储未排除3月加息可能

27日,美联储公布1月FOMC声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不变,并预计未来加息的步伐是缓慢的。美联储重申,预计未来经济环境会继续改善,使得美联储得以缓慢、稳步加息。美联储未排除3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

美联储在1月声明中称,正在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形势,评估这些波动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影响,看它们将如何影响未来前景展望。本次声明中,美联储去掉了12月声明中提及的“影响前景展望的风险因素是平衡的”。这表明,美联储官员们对全球局势发展表示担心。

俄罗斯油企讨论与OPEC协同行动

俄罗斯能源部称,俄罗斯众多石油公司27日就油价形势召开会议,讨论了与OPEC协同行动的可能性。WTI 3月原油期货上涨逾2美元,涨幅超过7%,刷新日高至每桶32.58美元。布伦特4月原油期货上涨逾1.9美元,涨幅超过6.3%,刷新日高至每桶33.24美元。

随着油价持续暴跌降至30美元以下,对于产油国协调减产的呼声与日俱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Abdalla El-Badri周一呼吁,希望所有OPEC和非OPEC产油国共同努力来重振油价。

责任编辑:大星
互联网 互联网+ 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202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