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俄称沙特要减产油价暴涨7% 官媒七斥索罗斯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9 07:43


NYMEX轻质原油连续

1.俄罗斯称沙特提议减产 WTI与布油双双涨逾7%

要点:周四(128)纽约盘中,WTI与布油双双涨破7%,创17日以来最高。此前,俄罗斯能源部长Novak称,OPEC与其他产油国将于2月召开部长级会议。就沙特稍早提议的减产5%的建议,他认为这一建议可能涉及所有产油国。

北京时间22:25左右,布伦特4月油价涨逾2.8美元,涨幅超过8.2%,刷新日高至36.72美元/;WTI 3月油价涨逾2.3美元,涨幅超过7%,刷新日高至34.80美元/桶。(一财网)

2.油价上涨财报强劲美股收高

要点:北京时间29日凌晨,美股周四收高。油价上涨以及Facebook等强劲业绩推动美股上扬。

美东时间12816:00(北京时间12905: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17.31点,报16,061.77点,涨幅为0.74%;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9.94点,报1,892.89点,涨幅为0.5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5.94点,报4,504.11点,涨幅为0.80%。(新浪财经)

3.央行1月公开净投放超万亿 不需降准春节资金已可应对

要点:128日,央行公告称将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并扩大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参与范围。

包括,春节前后增加公开市场操作。从129日起至2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它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从129日起,增加邮储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和恒丰银行为SLO交易商,并将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SLO质押品范围。

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5900亿元,创20132月来新高,上周为净投放3150亿元。1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资金1.135万亿元。目前看来,年关资金流动性较为平稳。(21世纪经济报道)

4.李克强:稳步推进汇改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要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上午应约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通电话,就世界和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李克强强调,中国政府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推动出口,更不会打贸易战。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我们将坚持自主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强同市场沟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政府网)

5.官媒七斥索罗斯: “做空”中国只会做空自己

要点:《人民日报》今天发表评论称, “‘金融大鳄’在做空亚洲货币”“国际对冲基金公开承认做空人民币”……这几天,随着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上“看空中国”,“做空中国”的声浪也响起。然而,做空中国,真的有可能吗?……做空中国者只会做空自己。

据观察者网统计,这是自23日以来,官方媒体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针对索罗斯的第七篇评论。(观察者网)

6.外媒头条:中国承建印尼高铁项目被迫暂停

要点:中国承建的印尼首个高铁项目被迫暂停,此前一周该项目刚刚举行奠基仪式。去年10月,中国击败日本夺得印尼高铁项目,该项目预计耗资55亿美元,中国国开行将提供75%的融资。但印尼交通部迄今为止尚未对该项目颁发施工许可证或特许协议,理由是承建该项目的中国-印尼财团尚未提交必要的文件。项目审批难问题在印尼的外国投资者当中一直广受抱怨。在世行全球经商环境排行榜上,印尼名列第109位。由于土地收购、环境保护和政治纠纷等问题,很多项目被搁置多年甚至放弃。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的中国-东南亚关系专家赵宏(音译)表示,对于在国内习惯用推土机开路的中国国有企业来说,在印尼这样的国家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新浪财经)

7.跳水后遗症阻碍反弹 三大信号判断筑底是否完成

要点:28日早盘两市低开,截至收盘,沪指报2655.66点,跌2.92%,成交1673.6亿元,深成指报9082.59点,跌3.61%,成交2320.1亿元,创业板指报1906.46点,跌4.56%,成交632.6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在连续下跌后,继续大幅杀跌的动能减弱。国金证券认为,经过市场急跌后,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快速释放,无论是从汇市还是外围股市表现来看,A股短期内都没有进一步急跌的理由。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出现止跌迹象,并不意味着市场筑底已经完成,大幅下挫后市场情绪受到显著挫伤,重新聚拢人气也尚需时日。从目前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三个层面的信号来判断筑底是否已经完成:

一是,成交额先缩后放,在市场底部徘徊时,交投清淡,市场成交额将会出现一个明显的萎缩,随后在预期重新达成一致后,资金逐步介入,沪深两市成交额也将出现显著放大,助力指数拉升,20158月份市场大幅杀跌后,随后在9月份锁链盘整近一个月,在10月和11月迎来放量反弹;

二是,融资余额止跌回升,融资资金是场内最为敏感的群体,其动向往往成为资金布局的重要参考,目前融资余额已经18连降,融资余额跌至9500亿元附近,短期融资余额止跌回升也将是市场筑底逐步完成的一个重要信号;

三是,强势股补跌,即便市场连续下挫,市场中仍有典型的强势股,从历史上看,跌势尾声往往是前期强势股的大面积补跌,这也是鉴别市场筑底完成的重要参考。(一财网)

责任编辑:王杨
股市 中国股市 A股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