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高调讨论新广场协议 目标从日本转换为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2-02 21:46

这回“华尔街之狼”们又嚷嚷着要来一次“广场协议”了,只不过这回对准的目标不是日本,而是中国!

近期,德意志银行与美林银行均发布研报,建议世界应当再来一回广场协议,只是标靶不再是日元与德国马克,而换成了人民币。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德意志驻纽约外汇研究部门主管Alan Ruskin在上周二发布的研报中提出建议称:“美国和其他主要央行是时候考虑如何以最好的方式支持中国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转变了。”他认为,强势美元既会伤害美国,也不利于其他全球经济体。

影片《华尔街之狼》剧照

Alan Ruskin认为,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联合汇市干预行动帮助阻止了前两次的美元升值,而本轮美元大行情中很可能需要采取类似行动。按照目前的消耗速度,中国3.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可能在6个月内就会跌至充足水平之下。如果人民币贬值的幅度超过中国和国际社会的意愿,或者中国外储消耗速度仍没有放缓,那么,则会导致美元暴涨,从而对美国和全球其他经济体造成损害,最终,协同干预措施将可能是首选。

这一声音随后得到了美林银行的呼应。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在1月28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目前全球经济遭遇的威胁与1985年相似,近乎疯狂的货币政策没能有效地带来广泛的、持续的经济复苏,全球货币政策者必须携手合作,开展类似1985年广场协议(Plaza Accord)式的合作来刺激全球经济,包括一些新兴市场央行达成新的美元互换额度,法国、德国和英国承诺提供财政刺激政策。

Michael Hartnett团队认为,尽管达成类似1985年的新广场协定概率有限,但就目前情况来看,类似协同干预外汇市场是需要的。全球市场近期的波动也进一步凸显了全球经济急需政策制定者之间进一步的合作。

时节正值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这次会议将于2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华尔街分析师们提出“新广场协议”的时机显得十分耐人寻味

历史总是以惊人的面孔不断地反复,与1985年旧版广场协议相比,美元与其他世界主要货币之间曾面临着类似的冲突。

1985年9月22日,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法国以及英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简称G5)在纽约广场饭店举行会议,达成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诱导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有秩序地贬值,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问题的协议。因协议在广场饭店签署,故该协议又被称为“广场协议”。

“广场协议”签订后,上述五国开始联合干预外汇市场,在国际外汇市场大量抛售美元,继而形成市场投资者的抛售狂潮,导致美元持续大幅度贬值。1985年9月,美元兑日元在1美元兑250日元上下波动,协议签订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美元迅速下跌到1美元兑200日元左右,跌幅25%。在这之后,以美国财政部长贝克为代表的美国当局以及以弗日德·伯格斯藤(当时的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为代表的金融专家们不断地对美元进行口头干预,最低曾跌到1美元兑120日元。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美元对日元贬值了50%,也就是说,日元对美元升值了一倍。

在不少人看来,1985年的广场协议是造成之后日本“失落十年”的罪魁祸首。

责任编辑:李晽
占领华尔街 投行 人民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