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社科院称股市将震荡筑底 英国石油净利润暴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2-03 08:35

昨日,楼市去库存开战,非限购城市首套贷款低至两成。专家称,降低首付只是一个开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接近中央经济决策部门人士处得知,目前,各部门就房地产去库存的方案已经做了一揽子规划,今年地方两会也就这一问题做了比较深入的探讨,部分规划已经送至中央政府。全国两会召开后,包括人口户籍、公积金以及税费方面的有关政策会择机陆续推出,确保打好去库存的攻坚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2日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6)》认为,2016年股票市场将处震荡筑底状态,防范风险是投资者的首要任务。蓝皮书称,从政策逻辑看,支撑2014年至2015年股价上升的因素已经不复存在。总结股灾教训、恢复市场正常功能和秩序成为2016年的主要政策方向。

不限购城市首付比例降低

楼市去库存开战 非限购城市降首付只是开始

央行2月2日发文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目前,仅有四个一线城市,即北上广深,及旅游城市三亚仍执行限购措施。 

中国央行在去年9月30日曾对房贷做出调整,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专家称,降低首付只是一个开始。

记者从接近中央经济决策部门人士处得知,目前, 各部门就房地产去库存的方案已经做了一揽子规划,今年地方两会也就这一问题做了比较深入的探讨,部分规划已经送至中央政府。全国两会召开后,包括人口户 籍、公积金以及税费方面的有关政策会择机陆续推出,确保打好去库存的攻坚战。(第一财经日报)

财政部刊文:适度加大赤字

财政部官网2月2日转发《中国财经报》文章称,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大赤字,为减税扩大空间。同时,还要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的支持力度,积极帮助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

文章称,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趋势下,财政收支矛盾加大已经成为新常态下的“常态”。政府一方面,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大赤字,为减税扩大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大支出结构调整,紧缩政府行政性开支,进一步加快精简机构,保证政府的公共服务质量。

十二条军规防范“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风险

中国保监会近日下发通知,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立下十二条军规。这也意味着“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这一业务形态将强化监管,重在防范风险隐患。

保证保险是一个老险种,相比其它险种,因其较为灵活的特点可以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挥明显效果。例如小微企业或个人想融资却没有抵押物,买份保险即可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去年年,贷款保证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人获得融资金额1015.6亿元,其中,有25个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共支持12.3万家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贷款188.6亿元。

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些传统与银行合作的保险公司开始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这无形中扩大了风险领域。

据介绍,这份通知是在中国保监会近日对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开展全面风险排查的基础上起草的。在这次排查中,监管部门了解了财产保险公司在经营管理、管控措施、应急预案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新华网)

A股低位反弹站上2700点

2月2日,A股小幅低开后走高,早盘涨幅不断扩大,午盘略有收窄,截至收盘,沪指涨2.26%,深成指上3.10%,创业板涨4.14%。无板块下跌。计算机、通信、仪器仪表、电子、园区开发板块领涨,涨逾5%。(华尔街见闻)

社科院蓝皮书:今年股市将处震荡筑底状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2日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6)》认为,2016年股票市场将处震荡筑底状态,防范风险是投资者的首要任务。

蓝皮书称,从政策逻辑看,支撑2014年至2015年股价上升的因素已经不复存在。总结股灾教训、恢复市场正常功能和秩序成为2016年的主要政策方向。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看,与房地产投资相关的强周期产业将持续受到产能过剩的影响,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难以改观,使得上证指数难以有趋势性上涨的机会;新兴产业热点不断涌现,新兴产业较集中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会出现局部亮点,但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估值普遍处于高位,它们对新股发行的注册制改革相对比较敏感,如果2016年推出注册制改革,则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将大幅度下移。(新浪财经)

李克强考察企业:利用3D打印技术转型升级 

据宁夏日报微博综合网友信息,李克强总理2日上午在银川一家铸造企业现身。李克强考察的宁夏共享集团位于银川开发区,这是一家三线建设时期从沈阳搬迁至银川的专业铸造企业,近年来通过3D打印等技术创新嫁接铸造智能工厂,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宁夏日报)

香港楼市1月交易量创纪录新低

据中原地产发布的香港地产价格指数,香港楼市1月份的交易量降至25年来新低,房价较去年9月的最高点已跌去近10%,创2013年7月以来新低。其中,香港1月份初级市场新屋房屋销售数量环比下降26.4%,至1,023套。总房价达89.7亿港元,较去年10月的106亿港元下降15.4%。

由于香港浮动按揭率大幅走高,新屋开发需求疲软,以及楼市交易量锐减,预计2016年房价将再跌20%。而香港南华早报更指出,预计香港房价到2017年或跌逾30%。(华尔街见闻)

英国石油四季度净利润暴跌91%

英国石油周二发布报告称,2015年净利润亏损65亿美元,创逾20年来最糟记录。其中,由于此前油价跌至近十年以来的新低,第四季度亏损额达26亿美元,暴跌91%。

同一天公布的还有艾克森美孚发布财报。去年四季度,该公司每股利润0.67美元,低于预期的0.64美元,较2014年四季度1.56美元的净利同比大降近六成。艾克森美孚四季度收入162亿美元,净利润28亿美元。

责任编辑:大星
财政赤字 财政政策 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