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国在新西兰城市奥克兰正式签署TPP 遭民众大规模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04 16:02

TPP到底是签了。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在2月4日这一天,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2个国家,在新西兰城市奥克兰正式签署了TPP协议。这12个国家加起来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到40%,超过欧盟。

签字仪式现场

作为常年在外交政策中紧跟美国的日本,其首相安倍晋三在仪式之后的表态也如预期一般毫无意外。安倍说,签署TPP具有历史意义。

不过,对这个没有世界最大贸易国(中国)参与的贸易协定,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签署TPP是“重要的一步”,但在真正生效以前,该协议仍只是“一堆纸”

作为两大邻国,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贸易部长在仪式上,通过毛利人的碰鼻礼来互致敬意

奥巴马的郁闷有谁懂?党内两大候选热门都在大唱“对台戏”

TPP协定需要各国立法部门(国会、议会)批准通过,在尚未走完这一程序前,任何对TPP的乐观估计多少都显得有点为时尚早。以美国为例,时节又恰逢正值大选季,TPP在美国政坛无疑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博弈局面。

TPP被现任总统奥巴马当作最为重要的政治遗产,在协议正式签署后,他更是敦促美国国会尽快通过这一法案。可尴尬的是,如今来自民主党阵营内部,这项自贸协定却遭到了两大最强候选人的共同反对。

TPP遭到了来自党内大佬的激烈反对

在此前艾奥瓦州的预选中,桑德斯与希拉里几乎不分伯仲。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的桑德斯一项以其左翼姿态而闻名于美国政坛,反对TPP的态度自不用说。只是作 为奥巴马曾经的下属,希拉里·克林顿态度的反转却让人尤其印象深刻。CNN曝料称,早在奥巴马政府任职国务卿的时候,希拉里曾经有过完全不同的一番说辞:

“TPP为大量的自贸协定树立了‘黄金标准’。”

争议TPP:会开到哪里,抗议就蔓延到哪里

无论政客如何为这项议题争论不休,可TPP直接会造成影响的仍然是参与各国的老百姓。TPP长久以来也在各个签署国的民众那边,产生着持续的争议。

如今就在在签署协议的城市奥克兰,TPP也遭到了当地民众的大规模抵制。据新西兰媒体《新西兰先驱报》消息,抗议者们甚至一度导致了市中心的交通瘫痪。抗议者一度封堵了库克大街、威灵顿大街以及霍布森大街。

当然,奥克兰当地警方也驱散示威者这一问题上,也显示出了“毫不手软”的霹雳手段。在库克大街,警方将占据道路的示威者强行驱离。

当地时间10点20分,已有超过1000名示威者在签署协议的会议中心外聚集。名为“真正的选择(Real Choice)”的抗议者组织希望尽可能地通过非暴力抗议,从而阻碍签字仪式的顺利进行。

抗议组织发言人茱莉亚·爱斯宾诺莎表示:“如今TPP协议的签署已经找上了我们的家门口。我们认为,是时候阻止TPP了,我们应当创造一个没有TPP的区域。”

中国商务部正抓紧研究、评估

今天,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注意到,新西兰当日主持了由TPP12个成员国代表参加的签字仪式,协议已正式签署,完成了自谈判结束、文本公布后、生效前的又一项工作。

负责人还表示,TPP内容广泛,中方正在研究,评估工作也在进行中。去年10月8日,高虎城部长在接受采访时已表达了中国政府对TPP的总体看法。中国将继续按照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要求,积极参与和推动本地区高度透明、开放和包容的自由贸易安排,我们希望亚太地区的各项自由贸易安排能够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微信: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每日三分钟,专享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她!


责任编辑:李晽
TPP 美国 贸易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