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来了 中远中海正式重组成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18 10:32

航运界的新巨无霸诞生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宣布正式成立,这一集团由中国航运业两大巨头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重组而来,被誉为“中国神运”。

2月18日,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18日在上海正式成立。许立荣任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万敏任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在新集团成立仪式上,许立荣表示,原先中远和中海两家企业不具备规模优势,业务资源同质化严重,在国际国内细分市场竞争中缺乏优势。重组后,经过深度整合,将重新架构全球航运物流产业链的业务分工、价值创造和分配格局,实现企业经营规模化,将规模效应转化为竞争能力,并实现商业模式联盟化,将协同效应转化为协同效益。

查询工商资料发现,中国远洋海运总部设在上海陆家嘴,注册资金110亿元。据估计其拥有总资产达到6100亿人民币,员工11.8万人。重组后的中国远洋海运将拥有全球第四大的集运班轮公司、全球第一大的干散货运输自有船队、全球第一大的油运船队、全球吞吐量第二大码头运营商以及全球第三大集装箱租赁企业。

此前1月20日下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了第一届董事会宣布大会及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上宣布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会的设立,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集团公司章程、组织架构以及聘任总会计师和副总经理等公司领导班子的议案。当时根据决议,董事会同意聘任孙月英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聘任孙家康、叶伟龙、黄小文、丁农、王宇航、俞曾港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去年8月7日,中远、中海两大集团涉及的八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涉及74项资本交易,拉开了改革重组的帷幕。去年12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航运业两大巨头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启动重组,“中国神运”终于诞生。随后,中远、中海旗下的四家上市公司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中海集运及中海发展发布公告,宣布签订一系列资产重组交易和服务协议。

根据当时公告,中远、中海重组将首先围绕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油运业务、散运业务、金融业务等板块开展,暂不涉及其他业务领域,中远航运、中远国际、中远投资以及中海科技四家上市公司暂不参与重组。此次重组涉及内地和香港4家上市公司共7只股票,包含70多项资产交易,其复杂程度居中国资本市场之首,也是近20年来国际资本市场上极其罕见的复杂重组交易。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该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自南北车开始,国资委开始主导超大型国企整合,长远看是个好事,有利于遏制恶性竞争。同样,此次中远中海合并,也将使内部的无序竞争减少;对外,新集团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航运公司,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也将增强;还有利于管理层的精简,增强战斗力。

不过,他也指出了可能的困难,他说:“体积庞大的国企进行重组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自我消化的过程,之前的中外运和长江航运合并及合并后的中外运长航集团以全资子公司的身份并入招商轮船局,都涉及到了复杂的机构重组问题,这也将是新集团面临的可能困难之一。”

网友评论:

逆风飞扬解读:
在国内经营时,为防止垄断,拆分是必要的;当面对国际市场时,为占据优势,合并是必须的。希望我国的企业都能走出去,占领国际市场。 真心希望以后世界上所有的重要行业的头把交椅都能被中国企业占据,画面太美啊

责任编辑:一鸣
中远 国企 国企改制 国企改革 合并 重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