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国企改制面已达80% C919或年底首飞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24 08:58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此事要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十三五”期间要抓好部署、落实。

2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北京表示,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达80%,中央企业从2014年底的112户调整为2015年底的106户。目前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分类稳妥起步,17家省级国资委和40户中央企业已经提出了方案。2015年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的企业增加11户,总数达到85户。

习近平:老龄化事关亿万百姓福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生育、就业、养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此事要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十三五”期间要抓好部署、落实。(新华网)

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国企改制面已达80%

2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北京表示,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达80%,中央企业从2014年底的112户调整为2015年底的106户。

彭华岗介绍,2015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与之相配套的11个文件已经印发,其他相关配套文件也基本成熟,以《指导意见》为引领、以若干文件为配套的“1+N”文件体系已基本形成。“1+N”文件体系,既指明了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改革大的方向和原则,也明确了操作层面的具体政策依据。目前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分类稳妥起步,17家省级国资委和40户中央企业已经提出了方案。2015年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的企业增加11户,总数达到85户。(澎湃)

财政部:不得以土地名义融资

财政部等四部委23日发布通知称,将合理确定土地储备总体规模。现有土地储备规模偏大的,要加快已储备土地的前期开发和供应进度,相应减少或停止新增以后年度土地储备规模,避免由于土地储备规模偏大而形成土地资源利用不充分和地方政府债务压力。

通知还称,自2016年1月1日起,各地不得再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举借土地储备贷款。地方政府应在核定的债务限额内,合理安排年度用于土地储备的债券发行规模和期限。

此外,各类城投公司等其他机构也不得再从事新增土地储备工作。土地收储项目承接主体或供应商应当严格履行合同义务,按合同约定数额获取报酬,不得与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挂钩,也不得以项目所涉及的土地名义融资或者变相融资。(新华网)

上海楼市:中心城区中小户型比例不低于70%

2月23日,上海市规土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本市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的实施意见》,以继续优化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充分发挥房地产业在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进一步加大商品住房用地中小套住房供应比例,中心城区不低于70%,郊区不低于60%。此外,轨道交通站周边区域(中心城区、郊区的覆盖范围分别为600米、1500米)商品住房用地的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比例提高到80%以上。此外,保障性住房的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应比例,中心城区为100%,郊区不低于80%。(新华社)

水利部:全面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2月23日,水利部办公厅印发《2016年农村水利工作要点》,强调2016年要全面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依托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继续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项目县建设,因地制宜兴建“五小水利”工程,加强田间工程配套和农村河塘清淤整治,统筹解决好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持之以恒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证券时报)

外汇局首次公布内地香港基金互认资金数据

国家外汇管理局23日首次公布内地香港基金互认资金进出数据,截至1月末,内地基金香港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入2154.33万元,香港基金境内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出4017.67万元。

所谓基金互认,指在香港注册的基金可以向内地投资者直接销售,内地符合条件的基金也可销售给香港的国际投资者。(华尔街见闻)

国产大飞机C919亮相

路透社:国产大飞机C919将推迟至今年底或明年初首飞

据路透社23日报道,据知情人士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计划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对其研制的首架国产大客机C919进行首飞。

C919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干线客机,该项目于2008年11月启动,原计划在2014年首飞,2016年交付航线使用。但由于种种原因,其首飞时间已多次被推迟。据知情人士称,推迟至今年底或明年初首飞,将使中国商飞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完成飞机的地面测试。(路透社)

彭博:德交所与伦交所讨论合并

彭博社报道,两家交易所已于23日发表声明证实,伦敦证券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正处于探讨合并可能性的早期阶段。基于两家交易所周一股票收盘价计算,两家交易所合并后的估值约为200亿欧元(约合283亿美元)。

两家交易所在声明中表示,潜在的合并交易对于两家交易所而言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机会,意味着“强强联合”。他们认为,此项交易将提高两家交易所的增长前景,为客户带来显著利益,并产生客观的收入和成本协同效应。(彭博)

责任编辑:大星
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 国企改制 国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