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财经观察:沙特再成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人民币稳居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黄金创4年最大涨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01 07:51

2016年3月1日周二读报时间!一切美好从心开始3月1日,人民日报刊登文章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李克强会见美国财长,强调中国将强化财政政策,并将适当处理失业问题。

周一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下降2.5%,数据公布后,美股下跌,美元小幅上涨,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震荡下行。

更多资讯,就在今日财经


国内:

习近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

要点:据《人民日报》3月1日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饭碗论”“底线论”“红线论”。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粮食安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为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并且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日报)

李克强:中国将出1000亿元人民币基金去产能

要点:29日,李克强会见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强调,中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较大空间,会更加有力;将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此同时,习近平很快将与奥巴马再度会晤。

外媒:中国最早或于年内宣布“一行三会”改革方案

要点:1日消息,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政府预计最早将于年内发布计划,设立一个超级金融监管机构,讨论最多的计划为合并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同时央行在管理经济方面享有更大权力。中国政府据称也在考虑其他方案,其中一个方案则是将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与央行合并。(彭博)

海外:


美国1月成屋签约销售环比下降2.5%。

要点:周一,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下降2.5%,不及预期的上涨0.5%。彭博评论称,季节性调整带来的波动、天气因素的阻挠,都干扰了潜在力度;非常低的利率对房地产活动有利;更大的收入增长和劳动力市场韧性将保持住房活动继续扩张。

Valeant确认接受SEC调查,股价暴跌20%。

要点:加拿大Valeant国际制药称正接受美国证监会调查,且此调查独立于Salix调查之外; 穆迪或下调其债务评级。公司股价随后大跌20%。

洲际交易所正在考虑一项对伦交所的竞争性收购

要点: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称,洲际交易所正在考虑一项对伦交所的竞争性收购,试图挫败德交所。此前消息称,德交所与伦交所有意合并,合并后将成为欧洲最大的交易所。(彭博)

沙特再次夺回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冠军”宝座。

要点:今年1月,沙特重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的“冠军”宝座,却是因中国原油进口出现8个月来首度同比下降;俄罗斯1月份对中国原油供应环比大降30%,巴克莱称此次俄罗斯原油供应下降和中国地方炼油厂面临的银行信贷收紧有关。

股市、外汇、大宗商品及其他

SWIFT:人民币稳居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要点:周一,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额上升至2.45%,较去年12月的2.31%进一步攀升。其中,马来西亚用人民币支付的规模同比大增68%。SWIFT主管表示,尽管中国经济放缓,但南亚市场使用人民币的活跃度在增加。

沙特承诺冻产纽约原油收高3%

要点:1日讯,周一美国原油期货价格收高。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7美分或2.48%,收于每桶35.97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7美分或3%,收于每桶33.75美元。2月油价上涨不到1%。自2月11日布伦特原油跌破每桶30美元以来,至今布伦特原油已经上涨17%。

美股周一收低 道指下滑0.74%

要点:1日讯,周一美国股市收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23.47点,报16516.50点,跌幅为0.74%;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5.82点,报1932.23点,跌幅为0.8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2.52点,报4557.95点,跌幅为0.71%

欧股收涨0.7% 银行股普跌

要点:1日讯,欧洲股市周一收盘上涨,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7%,报收于333.92点,德国DAX 30指数下跌0.2%,报收于9495.40点;法国CAC 40指数上涨0.9%,报收于4353.5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不到0.1%,报收于6097.09点。

金价2月份大涨10.5% 创四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要点:黄金期货价格周一收盘上涨,在整个2月份则创下了大约四年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234.40美元,涨幅为1.2%。股市的继续波动增强了投资者对黄金这种安全避风港资产的需求。来自中国买家的需求是为黄金价格周一上涨走势提供了支持的因素之一。

我们都认为快乐和痛苦是来自外在的环境或境遇。我们不断以各种方式将精力投注于改造世界,试图在这儿消除一些痛苦、在那儿累积一些快乐,但从来无法如愿以偿。从佛学及禅修的观点来看,快乐或痛苦根本不取决于外境,而是来自心的本身:正面积极的心态酝酿快乐,负面消极的心态制造痛苦。美好的一天从积极心态开始!

责任编辑:一鸣
今日财经 习近平 李克强 粮食安全 央行 中国央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