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去哪儿了:全球未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适龄人口超20亿

来源:无界新闻

2016-03-03 10:54

有些人正愁找不到工作,有些人却不急于进入劳动力市场。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2016年全球就业与社会展望》报告,2015年内,全球新增2600万未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适龄劳动人口,这一人群总数目前已经超过20亿。这意味着在地球上,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可以却并未工作。

此外,全球劳动参与率将稳定在62.8%,至2020年,将缓慢下降到62.5%。(劳动参与率:包括就业者和失业者在内的经济活动人口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率,反映了潜在劳动者个人对于工作收入与闲暇的选择偏好。)

报告中预测,2016年与2017年的失业人数还将分别上升230万与110万,而大部分增长将由新兴经济体承担。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报告,全球范围内的适龄劳动人口中,超过20亿人没有进入劳动力市场。在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中,劳动参与率持续下降,发展中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则更为稳定。

事实上,劳动参与率过高或过低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2015年,发展中经济体的劳动参与率为76.8%,远高于世界平均值62.9%。部分原因是,由于贫困或者缺乏社会保障,这些国家的人们不得不从事各种各样的工作来养活自己,满足生活需要。

劳动参与率过低也会带来很多困扰。

2007年至2014年,全球适龄劳动人口年均增速一直处于1.5%左右,在接下来的五年中,预计将逐渐下降至1.3%。在部分国家,这一数字的放缓同时还伴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这也就意味着劳动人口群体的老年人赡养任务越来越重。

20亿人,意味着超过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有条件却并未进入劳动力市场,这些人究竟怎么了?

失业人群的就业意愿逐渐消退

由于经济不景气或者复苏缓慢,部分国家的就业机会稀缺,这直接影响了一些求职者的信心,从而使他们退出劳动力市场。

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报道中,信用保险公司裕利安宜(Euler Hermes)首席经济学家丹·诺斯解释道:“这些人找不到工作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工作岗位对于求职者的技能要求变化太快,退出劳动力市场一段时间后,求职者很难再次进入。其二,让人力部门看到你的简历上写着你已经失业三年了,这对于求职者来说,也并不是件好事。”

部分地区女性劳动参与率偏低

女性劳动参与率偏低的情况同时出现在了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部分国家的女性选择不工作的原因是无经济压力,生活比较富足,但并不是所有原因都如此美好。

在如阿拉伯国家、北非、南亚等新兴经济体中,女性劳动参与率偏低也已成为常态。

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南亚,女性在劳动市场的形式非常严峻。针对这种情况,印度《全国农村雇佣保障法案》中提出了相应解决措施,如家庭主妇可以在政府公共项目中获得100天的带薪工作。由此,印度已经为上百万女性提供了带薪工作。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消息,在美国,2015年6月的劳动力市场中,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仅为56.7%,而2000年,这一数值一度达到60.3%。诺斯提出,这一情况的另一原因可能是如今女性花在追求学业上的时间更长了。

此外,女性劳动参与率偏低的原因还包括,一些女性从事非常规、无报酬或非正规工作,因此人口数据难以收集。

书读多了,干活的人少了

在教育上花费更长时间,造成劳动参与率下降,这一情况不仅仅影响着美国女性。根据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数据,1990年至2014年,美国接受本科及以上教育的人数增长了52%。

这一情况也正在其他国家上演着。无论是为了暂时躲避就业压力,还是个人学业上的追求,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的年轻人在学业和工作之间都选择了前者。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许多年轻人选择延长受教育时间并非劳动参与率下降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就美国而言,近年,“黄金年龄”(25至54岁)人群的劳动参与率也在下降。这一年龄层人群大多已经完成学业,还没有退休。所以“黄金年龄”的劳动参与率下降更难解释。(无界新闻记者 赵玮雯)

责任编辑:隆洋
大数据 劳动力 劳动力成本 剩余劳动力 劳动力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