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欧盟步伐 美国对中国不锈钢板带材发起双反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06 08:33

新华社华盛顿3月4日消息,美国商务部4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不锈钢薄板和带材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双反”调查),调查或致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此类产品被征收惩罚性关税。

美国商务部说,发起这项调查是回应AK钢铁有限公司、北美不锈钢公司等四家美国钢铁公司的申诉。它们声称,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上述产品的倾销幅度为51.07%至76.64%,补贴幅度也超过2%。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3月28日左右作出初步裁决。如果该委员会裁定有迹象表明从中国进口的上述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继续调查,计划分别于5月和7月就补贴和倾销幅度作出初步裁决。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从中国进口的这类产品金额为3.02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今年2月12日,美国AK钢铁等4家钢铁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请求对进口自中国的不锈钢板带材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调查产品为轧制的不锈钢板材和带材,主要列于美国海关税则号7219.13.0031至7220.90.0080项下。

实际上,今年以来,美国欧盟均对中国不锈钢的采取了咄咄逼人的态势。同样是今年2月12日,欧盟认定自中俄两国进口的不锈钢倾销对欧盟制造商造成实质损害,征收的反倾销税最高达26.2%。对中国不锈钢的反倾销税率介于13.8%至16%。反倾销税自2月13日周六起生效,将持续6个月;征税可能延长5年,取决于调查的最终结果。

此外,为了能对中国实施反倾销制裁,欧美钢铁协会去年底就呼吁反对欧盟2016年后自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称中国钢铁企业是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危机的主要影响者。这一行为的背后,是因为据中国加入WTO附加条款显示,中国作为WTO成员国需在2016年12月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如此一来,一旦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为中欧双边投资创造有利条件的同时,欧盟国家将更难对中国征收反倾销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8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公布了中国诉欧盟对中国部分钢铁紧固件最终反倾销措施争端案(DS397)执行之诉上诉机构报告。公布15日WTO作出裁决,认为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碳钢紧固件实施的反倾销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这一判决可能加速世贸组织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进程。

责任编辑:一鸣
反倾销税 反倾销 倾销 中美竞争 中美贸易 中美经济 中美矛盾 中国钢铁 钢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