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铁矿石价格跳涨19%,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07 21:29

今日(3月7日),国际铁矿石价格跳涨19%,创2009年有记录以来最大日内涨幅。交银国际策略师洪灏在今天公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房地产和大宗商品可以比较容易地加杠杆,也解释了这些资产相对于股票强劲的表现。该机构指出,过去几周以来,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国内价格暴涨,反弹之势似乎不寻常,且领先房地产投资的回暖。

去年5月,针对铁矿石巨头走减产保价之路,高盛发布报告指出,“通过自发地削减产出来提振价格将会适得其反。”

报告称,在中国需求放缓的背景下,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这三家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仍然扩大产出,导致2015年铁矿石价格一度跌至十年新低。这样的竞争方式招致了包括Fortescue Metals在内的竞争对手以及部分政治领导人的批评。嘉能可首席执行官Ivan Glasenberg表示,不顾需求地过度向市场供货将损害铁矿石行业的可信度。

高盛表示,未来数年,第二梯队生产商仍有至多1亿吨的铁矿石产能可以释放。巨头们不得不忍受到它们进一步削减产出,以提振中期的铁矿石价格。

国际铁矿石价格跳涨19%,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

据华尔街见闻3月7日援引英国《金属导报》(Metal Bulletin Ltd.),发送至中国青岛港的62%品位铁矿石到岸价飙涨至每吨63.74美元。

周一国内夜盘,包括热轧卷板、螺纹钢、铁矿石等在内的多种黑色系期货品种涨停开盘。

日间,新加坡上市交易的铁矿石期货价格暴涨21%,至每吨60美元。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价格周一开盘即涨停,全天封死涨停板,报每吨407元,为去年6月11日以来新高。上周五夜间交易时段该期货合约首次触及涨停位。

资料图

受此影响,内盘钢铁期货价格也大涨。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1605收盘大涨5%,报每吨2073元,为去年8月17日以来最高收盘价。

短期内,这主要是受到市场看涨氛围及对中国钢厂计划短期内增产的预期提振。

中国钢铁生产大省河北省的唐山市计划在4月29日至10月16日召开世界园艺博览会。市场普遍预计,在博览会期间,当地政府将命令辖区内的钢铁厂减产,以降低空气污染。按照以往惯例,钢厂可能会在政令发布之前增加产量。

据“我的钢铁网”,近日唐山钢协发布了《世界园艺博览会环境质量保证措施(草案)》,该草案的限产措施颇为严格。草案规定,园博会期间,钢厂仅限产50%的天数就达36天,另外还要根据天气情况实施不同的大气预警措施。

“期货市场今天可能也存在空头回补的力量,”华泰期货分析师Xu Huimin称,“铁矿石期货疯狂的上涨令贸易商和钢厂吃惊,因为他们尚未见到现货订单有相应的增加。”

路透社援引CRU Group分析师Wang Di称,“我认为,市场人气偏多也起到了一定程度的推高价格的作用。”

一度低迷的铁矿石市场从二月初以来扶摇直上,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在钢铁去产能以及房地产刺激政策拉动下,近期钢铁行业整体形势趋于改善,以钢铁、煤炭、铁矿石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在最近三个月出现一轮强势上涨,对市场整体信心形成提振。

国际铁矿石价格年初至今已累计反弹了20%以上,较去年12月创下的38.30美元/吨的记录低位反弹40%以上,此前三年则累计暴跌70%。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合约在今年前两个月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5%。

中国招商期货分析师Zhao Chaoyue之前对彭博社表示,“铁矿石和钢铁市场已经发了疯,偏离了基本面,主要是受到市场人气的推动。投资者预计中国政府将退出更多货币宽松措施来刺激经济,这将提振钢铁需求。”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张莉分析称,近期周期品价格疯涨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是超额流动性带来的资产需求上升,“资产荒”表现在一线房地产市场(供需状况最好)上就是房价的大幅反弹;二是再库存带来的工业原材料的短期“基本面”好转,引发的商品价格的大幅反弹。

不过,尽管铁矿石是今年价格反弹幅度最大的大宗商品之一,但高盛对其仍维持偏空看法。Wang Di表示,尽管钢铁实际需求较冬季有所增加,但“并没有出现重大变化。”

高盛也表示,由于铁矿石消费大国中国的钢铁需求没有大幅改善,而且钢铁原料将再次驱动钢材价格,而不是反过来。“无论是在个别钢铁生产商的订单本上,还是官方的新订单数据里,我们都尚未发现钢材需求高于预期的证据。因此,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态势不会持续下去,反弹将昙花一现。”

高盛分析师Christian Lelong和Amber Cai在周一发布的研报中预计,铁矿石价格本季度料在每吨43美元,二季度和三季度在38美元,四季度在35美元。

交银国际:大宗商品暴涨显示房地产投资回暖预期

据FX168财经网3月7日消息,交银国际策略师洪灏在日内公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房地产和大宗商品可以比较容易地加杠杆,也解释了这些资产相对于股票强劲的表现。

该报告指出,一线和许多核心二线城市的去库存週期已降到12个月以下,比地产开发周期要短。预计未来几个月内这些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将有所恢复。

报告指出,如果这些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可以回暖,则将带来增长边际上的改良,而二、三线城市仍需几年的时间。

该机构指出,财政赤字、货币供应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并无惊喜,财政赤字设定为GDP的3%,但最终很可能超过4%,且很大程度上将来自于减税。与此同时,预算数字似乎更倾向于稳定,而不是刺激经济增长。

该机构继续指出,过去几周以来,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国内价格暴涨,反弹之势似乎不寻常,且领先房地产投资的回暖。且人民币贬值预期似已稳定并开始回暖,这是外汇市场干预、和去年12月市场暴跌后增长预期回暖的结果,这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来自中国潜在通缩压力的担忧。

洪灏认为,当前港股市场已反映很多利空消息,但上海市场长期下行趋势未终结。由于估值较低、且深港通计划在两会上再次被提及,港股反弹的理由比较充分。

洪灏最后表示,A股由于估值偏高,小盘股弱、社会融资总额目标暗示着股票潜在供给的大量增加,因此对其看法仍有所保留。

综合华尔街见闻、FX168财经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铁矿石 价格 上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