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中国2月外储下降286亿美元 苹果电子书案彻底败诉 日本软银计划一分为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08 07:44

2016年3月8日周二读报时间!一切美好从心开始:3月7日,美国商务部在其网站发布消息,以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 公司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中兴公司采取限制出口措施,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美国最高法院周一驳回了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的电子书反垄断案上诉,意味着苹果必须要支付4.5亿美元的赔偿金。

国内:


美宣布制裁中兴通讯 商务部:坚决反对并继续交涉

要点:8日讯,美国商务部在其网站发布消息,以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公司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采取限制出口措施,中国商务部表示,美方此举严重影响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油气改革方案有望两会后出台 部分省份专项试点

要点:继电力领域之后,“破垄断”之风又逼近石油天然气领域。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两会期间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国务院已经审议研究过一次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油气改革方案),此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按照要求再次进行一些修改、补充、完善,已经第二次上报,预计两会后不久就可以出台。

据了解,新一轮油气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将进一步打破行政垄断,管住自然垄断,放开竞争环节,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根据“1+N”的模式,油气改革方案落地要辅以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这些目前都在抓紧研究制定,未来将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

蚂蚁金服新一轮融资估值近500亿美元

要点: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新一轮融资计划筹集至多30亿美元,蚂蚁金服正就融资事宜与建银国际进行商谈,蚂蚁金服料在今年4月中旬完成这轮融资,蚂蚁金服的投资者包括保险公司、政策银行及国家基金。

降幅大幅收窄!中国2月外储下降286亿美元。

要点:中国2月外汇储备32023亿美元,下降286亿美元。上月外储下降994亿美元,2月预期下降409亿美元。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前期控制资本外流的措施逐步生效、领导层不断释放维稳汇率信号以及美元阶段性走弱,均利于外储下降速度放缓。

外媒:监管部门计划打击房贷首付类金融产品。

要点: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监管部门将打击部分中介机构、开发商、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发放用于购房首付款的贷款的行为。监管部门将要求商业银行对于住房贷款申请严格审查,如果首付资金来自高杠杆融资类贷款,则不应发放贷款。官媒上周接连抨击楼市“杠杆资金”。

海外:

苹果电子书反垄断案彻底败诉,将赔4.5亿美元

要点:北京时间3月7日晚间消息,美国最高法院周一驳回了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的电子书反垄断案上诉,意味着苹果必须要支付4.5亿美元的赔偿金。

这场官司源自2010年,当时苹果进军电子书市场,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将苹果与出版商签署的定价协议视为抗击竞争对手亚马逊的自卫行为。但美国司法部却并不这样认为,他们认为苹果在进行价格操纵。

7日,美国最高法院驳回了苹果的上诉,称不会审理此案。这意味着苹果必须要支付4.5亿美元的赔偿金,其中4亿美元将支付给电子书消费者,3000万美元为相关法律费用,而另外2000万美元归涉及此案的33个州。

日本软银集团计划一分为二 持有阿里34.4%股权

要点:据市场观察报道,日本软银集团计划将其自身分拆为两家公司,其中一家将把主要业务放在增速较慢的日本国内电信业务上,另一家则专注于其海外投资收购技术类投资资产。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于2007年5月8日正式成为日本软银集团的第十位董事,参与软银的重大事件决策。当时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马云出任软银集团董事,将对全球互联网的协作与推动起积极作用。

同时,软银集团作为阿里巴巴最大股东,持有阿里34.4%的股份;马云本人持有阿里巴巴8.9%的股份,为最大个人股东。

罗斯:油价年底或重返50美元

要点:8日讯,曾成功预测 2014年油价暴跌的PIRA Energy创始人加里-罗斯(Gary Ross)周一表示,欧佩克主要产油国正私下里开始讨论新的50美元油价均衡点,这是原油市场漫长而剧烈的动荡将要结束的最新迹象。随着欧佩克主要产油国 最终开始减产,油价年底有望回升至每桶50美元,这将成为全球新的原油锚定价。

美联储二号人物:通胀有上涨迹象

要点: 3月7日,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 Fischer表示,美国通胀有上涨迹象­,尽管12月加息,但利率仍处历史低位。同日,美联储理事Brainard预计未来通胀会朝着2%目标前进,但她认为在加息问题上应谨慎。

股市、外汇、大宗商品及其他

布油涨破41关口 美油涨破38关口

要点:8日讯,布油上涨2.32美元,涨幅超过5.20%,刷新2015年12月9日以来高位至41.04美元/桶WTI 4月原油期货上涨2.17美元,涨幅超过5.20%,刷新1月4日以来高位至38.09美元/桶

美股周一收盘涨跌不一

要点:隔夜美股弱势震荡,油价上涨推动能源板块攀升,科技板块下滑。标普500指数收涨1.75点,涨幅0.09%,报2001.74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66.84点,涨幅0.39%,报17073.6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8.77点,跌幅0.19%,报4708.25点。

核制裁解除之后,伊朗出口原油首次登陆欧洲。

要点:承载100万桶伊朗原油的Monte Toledo号油轮经过17天的航程,已于周日抵达位于西班牙南部城市阿尔赫西拉斯的炼油厂,成为自2012年年中以来首班运输伊朗出口原油的油轮。

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很多失败不是因为能力有限,而是因为没有坚持到底。机会不会主动找到你,必须亮出你自己,驾驭命运的舵是奋斗。不抱有一丝幻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美好一天从努力开始!

责任编辑:一鸣
今日财经 苹果公司 苹果 苹果产品 大阿里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