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下调香港评级展望至“负面”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6-03-12 09:26

北京时间周六凌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确认维持香港政府债券Aa1的评级,但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穆迪表示,由于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和金融联系紧密,如果内地金融压力上升并最终导致经济增长走弱,将会对香港的经济和金融行业造成负面效应。而香港经济增长的转弱和银行业亏损加剧会增加政府的公共开支,以致削弱政府的财政缓冲。

香港街头(资料图)

穆迪还称,鉴于香港对中国内地的出口急剧放缓,加上不利的人口结构趋势,预测未来五年香港经济只会小幅增长。

目前三间评级机构,均给予香港较高级別评级,当中标普从2010年起已给予香港AAA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而AAA评级乃是标普的最高標准。穆廸则给予香港Aa1评级,原本展望是正面;至於惠誉则给予香港AA+评级,评级展望为负面。

若香港主权评级遭到下调,将会引发香港市场的震荡。因为香港企业的债务评级,与香港的主权评级有关连,当香港评级遭到下调时,香港企业的评级亦随之向下,届时企业的债务成本可能会提升。

穆迪上星期刚刚将中国政府债券的Aa3评级的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以反映中国财政指标正在并继续转弱,同时政府债务及或有负债上升。另外,资本外流导致储备持续下降,突显政策、外汇及增长方面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杨
香港 香港楼市 香港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