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改造 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IEA立场逆转称油价或已触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14 07:52

2016年3月14日周一读报时间!一切美好从心开始: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3日在受访时表示,要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领域,特别是在金融、教育、文化、物流等服务业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14日希腊官员以及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央行、欧洲稳定机制和欧盟委员会的代表就希腊税收制度改革的谈判在多个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国内:

2月人民币信贷增长额回落 中长期贷款占比超九成

要点:央行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266亿元,同比少增2970亿元,较上月增长额大幅回落。企业中长期贷款占全部非金融公司贷款的比例为62%,已经连续三个月超过50%;中长期新增贷款占全部信贷的94%。

高虎城: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改造

要点: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3日在受访时表示,要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领域,特别是在金融、教育、文化、物流等服务业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同时要积极研究放开高端制造业对外资的限制,积极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造、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国税总局局长谈“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要点: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3日受访谈及“营改增”时表示,在实施方案中已考虑原则上延续过去优惠政策,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和情况,新制定了一些过渡措施,以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个税起征点或不会再提高 房贷利息抵扣不会率先启动

要点: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接近财政部的人士透露,个税改革方案中,住房按揭贷款利息纳入个税抵扣,可能不会率先启动;改革可能会将子女教育和职业教育首先纳入抵扣,未来还将包括家庭赡养老人费用、房租等。但个税的费用扣除额标准,即通常所说的“起征点”,基本上不会再提高了。

万科深铁媒体见面会临时取消

要点:在凌晨时分接到万科及深圳地铁的通知,称“因时间仓促,双方还未做好充分准备,原定于3月14日上午在万科总部举行的“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集团战略合作媒体见面会”取消。原定的“业绩媒体见面会”照常在3月14日上午10:30举行。

海外:

希腊与债权人税改谈判有进展 月底可能达成

要点:14日消息,周日希腊官员以及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央行、欧洲稳定机制和欧盟委员会的代表就希腊税收制度改革的谈判在多个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谈判自3月15日继续进行,3月25日可能达成最终协议。

希腊国有媒体ERT援引财政部高级官员报道,谈判达成的进展包括,为员工、个体户和养老金制定单一税收标准。租金收入金额在12000欧元及以下者,税率由11%提高至15%;超过12000欧元者,税率由33%提高至35%。个人所得税免征起点和财政赤字规模方面依然存在分歧。

股市、外汇、大宗商品及其他

欧央行强力提振,欧股暴涨逾3%。

要点:受欧央行周四超预期宽松叠加不会进一步降息的计划影响,欧股周四走出先涨后跌的过山车行情。欧股涨幅持续扩大,德国DAX指数、法国CAC 40指数均涨近3%,意大利FTSE MIB指数涨4%。欧元短线上涨逾30点。

追随欧股,美股大涨道指涨200点。

要点:周五,欧股大涨提振美股高开,道指大涨200点,标普500指数涨1.2%。目前,投资者在消化上日欧央行利率决议和行长德拉吉讲话,德法股市涨超3%,银行股领涨。美油布油双双上涨超2%,黄金小幅下跌。

IEA立场大逆转:油价或已触底

要点:国际能源署(IEA)11日表示,因OPEC之外的高成本原油供应减少,组织内部的产量降低,全球原油过剩规模有所缩减,油价或已触底。

IEA在周五发布的月度报告中表示,有迹象显示油价可能已经触底。由于市场的力量正“发挥作用,高成本生产商正削减产量,”因此,“这一段漫长而黑暗的油价下跌隧道的终点可能将迎来光明。”

IEA今日公布的月报和二月份发布的月报关于油价的基调出现了明显转变。上个月,IEA称由于市场依然被过剩的供应所淹没,因此油价可能进一步下跌。

伊朗:油价在70美元比较“合适”,日产量达到400万桶后才考虑冻产。

要点:13日消息,伊朗石油部长Bijan Zanganeh表示,在其产量达到每日400万桶后,伊朗会就冻结产能与其他产油国展开会谈。目前,伊朗的原油产量大约为每日200万桶。Zanganeh指出,低油价在长期和短期都不利于全球经济。他认为,70美元的油价较为合理。

所谓极限,往往是自己给自己划的一条线。只要走出自己划下的疆界,你就会发现事情原来可以这么简单;只要你不再“作茧自缚”而是“破茧而出”时,你就会发现,外面的世界其实广大得很,美丽得很!美好的一天从破茧而出开始!

责任编辑:一鸣
今日财经 国企 国企改制 中国企业 国企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