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黄奇帆:有培训班专门教农民开公司非法集资 引发上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14 22:32

据新京报3月13日报道,今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重庆代表团小组会议上谈到互联网金融乱象时表示,他曾发现有外地农民在经过为期两周的培训后,专门到重庆开办投资咨询公司进行非法集资。

黄奇帆表示,2014年,有几个外地农民在重庆开办多家投资咨询公司,骗取数十万元后因公司坏账导致老百姓上访。了解情况后,他马上安排市工商局和各区县工商局去查此类公司的数目。

“不查不知道,查了吓一跳。”黄奇帆称,仅是某省一个村子就来了重庆30多人,这些人一共注册了两百个金融投资公司。在更大范围内,他们发现重庆码头上一年内注册了2000多个此类公司。之后,他下令把这2000多个公司全部关掉。

据黄奇帆介绍,这些农民注册公司前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培训班。培训班有三个内容,第一是教人怎么去工商局填表、注册公司,第二是教人在注册完公司之后,选择在银行或储蓄所附近摆设理财摊位,给老百姓许诺高额利息来吸引人们把钱给他们。第三是如何在卷到钱之后走人。后来重庆市政府出台了措施,凡是涉及金融、投融资,包括跟财富管理有关的(公司)一律“先证后照”。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出席全国“两会”

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黄奇帆执掌的重庆经济依然发展迅猛,去年重庆市GDP增速达11%,位居全国省区首位,而近几年重庆的经济增速和状况都相当可观。

“重庆速度”成绩斐然,黄奇帆是如何做到的呢?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黄奇帆或许“透露”了一些“秘诀”。3月8日,在重庆代表团会议上,黄奇帆谈到,用加杠杆的方式去楼市库存将是灾难,如果听任当前一些地方的房市高杠杆,将会是另一场金融灾难。

黄奇帆十分注重控制房地产发展规模,严格控制在房地产的投资,这是为了防止出现房价过高甚至泡沫的情况。黄奇帆曾经讲过,楼面地价拍卖不能超过当期房价的三分之一,长远来看,搞经济还是要“务实业”,这也是防止房价过高的方法之一。

另一方面,黄奇帆还特别注重控制金融业风险。对于当前很火的P2P互联网金融与各种“看起来很美”的金融投资模式,黄奇帆并不看好。他曾称,要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政府要打造低成本的投资环境,从而生成低融资成本、低物流成本、低土地房产成本等。

黄奇帆今天所举的例子也不过是近两年打击非法集资案的冰山一角。

请看一下这些新闻标题:

据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去年8月的消息,仅2015年初到8月,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重庆警方在“春夏攻势”专项整治行动中开展了严打非法集资专项行动。行动以来,重庆全市共破获非法集资案件137起,打击处理130人,为群众挽损失29亿元。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中,重庆警方采取警种联动排查、推动行政部门共同排查、发动公众参与排查等多种方式围绕投资理财、私募股权、网络金融等重点领域,结合日常办案、行业管理、社区警务等工作,对非法集资线索展开拉网排查,确保不留死角。

此外,重庆警方在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的同时,始终把警情提示提高群众防范意识摆在重要位置,以案说法,揭露非法集资犯罪的惯用手法和常用伎俩。通过创新宣传方式,积极拓展微信、微博网上平台,开展微信互动答题游戏,增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多样性,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有力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犯罪工作。

比如,重庆警方就提醒,让群众看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6种“假面具”

一、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谎称已经获得或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的牌照,虚构民营银行的名义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

二、非融资性担保企业以开展担保业务为名义,发售虚假的理财产品或虚构借款方,以提供借款担保名义非法吸收存款;

三、以境外投资、高新科技开发为旗号,假冒或虚构国际知名公司设立网站,并在网上发布销售境外基金、原始股、境外上市、开发高新技术等信息,虚构股权上市增值前景或许诺高额预期回报,诱骗群众向指定的个人账户汇入资金,然后关闭网站,携款逃匿;

四、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验、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方式,引诱老年群众投入资金;

五、以毫无价值或价格低廉的纪念币、纪念钞、邮票等所谓的收藏品为工具,声称有巨大升值空间,承诺在约定时间后高价回购,引诱群众购买,然后携款潜逃;

六、设立所谓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吸收公众存款,突然关闭网站或携款潜逃。

警方提醒:市民在投资理财的过程中,应多方搜集了解相关信息,投资项目承诺的收益越高,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要慎重对待民间融资。

责任编辑:梁福龙
重庆 黄奇帆 非法集资 两会大事记 2016两会 上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