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草案拟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15 16:03

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意见,对《纲要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共拟修改57处。其中受证券市场高度关注的“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被删除。

此前高层一直在为“战略新兴板”吹风。

本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称,战略新兴板从去年开始就在研究,希望能够尽快推出。3日,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战略新兴板准备情况一切顺利、没有推迟,承接很好。上海市市长杨雄1月底称,战略新兴板即将推出。

上交所内景(资料图)

12月2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透露,推出战略新兴板为2016年发展资本市场的五项重点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建立战略新兴板,明年一定要推出。”

不过,最终十三五中却拟删除“设立战略新兴板”,这让市场多少有点意外。

另据一财网消息,在草案第二章“健全金融市场体系”部分,涉及股权市场的内容是:“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内容已经被删除。

在此之前,战略性型产业板一直以“进展顺利”的状态被大家所认识。从国务院到证监会,都在多个文件、多个场合,对战略新兴产业板表示支持和肯定;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明杰在“两会”期间也曾经公开表示,战略新兴产业板准备顺利。

对于这一变动,市场争议激烈。一方观点认为,战略新兴产业板在十二五期间准备已经基本完成,不必写入十三五纲要,换言之,认为战略新兴板不但会推出,而且会很快推出。但是,另一方面观点则认为,在纲要草案的语境中,删除这样的提法,就表示暂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了。

“太着急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意思?”有券商人士对本报表示,其联系的多家客户此前都有到战略新兴板上市的计划,目前正不知政策变动到底何意,非常着急。

以下为《北京晚报》报道:

记者昨天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获悉,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意见,对《纲要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共拟修改 57处,增加了包括“推行电子发票”、“保障医疗安全”、“儿科医生培养使用计划”、“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和帮助”、“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 10%”等内容。据悉,明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并对《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 《纲要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等在内的八个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拟修改、增加和删除调整的部分内容

修改

专栏1内的“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指标的2015年实现情况,由“3.8亿人”修改为“3.77亿人”。

专栏2中“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2020年目标,由“5000万人”修改为“>5000万人”。

将“开展京津冀等区域地下水修复试点”,修改为“开展京津冀晋等区域地下水修复试点”。

将“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修改为“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将“改革医保支付方式”,修改为“改革医保管理和支付方式”。

将“降低烟草危害”,修改为“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禁烟”。

将“全科医生培养使用计划”,修改为“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培养使用计划”。

将“强化企业信用监管”,修改为“强化企业信用依法公示和监管”。

增加

在专栏2中补充“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指标的2015年基数“39.9%”,相应增加了5年累计数“5.1”。

在“提高税收征管效能”后,增加“推行电子发票”。

在“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前,增加“推进公铁水及航空多式联运”。

在“科学稳妥推行双语教育”后,增加“加大双语教师培训力度”。

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后,增加“保障医疗安全”。

在“完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制度”后,增加“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和帮助”。

在“加强妇女扶贫减贫、劳动保护、卫生保健”后,增加“生育关怀”。

在“营造良好成长成才环境”前,增加“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

在“推动全民阅读”后,增加“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

删除

删除“建立保险费补偿机制”。

“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被删除

(记者左颖)

责任编辑:李晽
十三五规划 股市 沪深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