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李嘉诚称内地一线城市楼市没泡沫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18 07:52


1.“十三五”规划纲要: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

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昨日发布。“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完善债券发行注册制和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加快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稳妥推进债券产品创新,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服务。健全利率、汇率市场决定机制,更好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定价基准作用。推动同业拆借、回购、票据、外汇、黄金等市场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创新。加快发展保险再保险市场,探索建立保险资产交易机制。建立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实施国家金库工程。(中国证券网)

2.美联储利率决策机制重大“转向” 引人民币空头退潮

要点:紧张了一周的全球市场终于在昨日松了一口气——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并未继续升息,表明与1月相比美联储表示更为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带来的风险因素,偏鸽派的表态也让市场压力骤减——亚洲货币在交易时间普涨,人民币兑美元旋即飙涨,创出年内高点。上个月还受贬值预期重压的人民币,终于可以卸下包袱。让央行揪心的汇率问题,亦可暂时放一放。

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显示出了一个正反馈:信用风险-金融机构施压-宏观政策妥协-风险变异。从全球看,风险只会进一步从商品市场转移到股票市场。美联储本次妥协也将验证欧美日股市所积累的越来越大的压力。(21世纪经济报道)

3.李嘉诚:内地一线城市楼市不存在泡沫

要点:财新网报道,香港首富李嘉诚表示,内地一线城市近几个月出现暴涨,与政府的一些刺激政策有关,但从价格上涨的百分比上来看,其实不算“太厉害”,只是部分楼盘有些夸张,并不认为一线城市存在泡沫。李嘉诚还指出,进来内地有些言论说自己撤资,但其实长江实业进入内地地产行业几十年来,自己“从来没有卖过一块空地”。(每日经济新闻)

4.中国对外投资远超吸引外资 出口正向好的趋势发展

要点:商务部17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2016年伊始,中国跨境资本流动依然活跃,但进出口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从数据来看,中国跨境资本流动依然保持活跃。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18.8亿元,同比增长2.7%;同时,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959.7亿元,同比增长71.8%。不论是增速还是金额,中国对外投资已经远超吸引外资。

而一周前公布的贸易数据则清晰地表明,整个一季度进出口双降局面都很难改观。

两组走势相反的数据,背后有着一个相似的逻辑:全球汇率和利率的转向,带来企业经营的财务转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转向作为基础,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的步伐整体加速,未来出口也有望提速。(一财网)

5.摩根大通:美联储或于7月和12月完成年内两次加息

要点:周四,摩根大通美国首席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年内将加息两次,具体时间为7月和12月会议。美联储不在6月会议加息,是因为那次会议仅比英国退欧公投早一周;而9月会议也不太可能加息,因为美国总统大选将在一个多月后举行。(华尔街见闻)

6.中国铝业全年纯利2.06亿人民币 亏转盈

要点:中国铝业(601600)昨日晚间公布了公司的2015年报,从2014年的亏损162亿元,成为两市“亏损王”,到2015年扭亏为盈,盈利 2.06亿元,中国铝业的扭亏能力让市场惊讶,而从年报中可以看出,关停生产线、去库存变卖资产成为扭亏的主要手段,但是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金额仍旧排在两市榜首。

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北京商报)

7.隔夜外盘:美元指数重挫 金价大涨2.9%美油涨破40美元

要点:东方财富网18日讯,美联储鸽派声明发酵,美股收高道指今年扭亏为盈。欧股跌0.33%,欧元上涨打压出口企业股价。市场认定美国短时间内不会加息,周四美元继续重跌,金价收盘大涨2.9%。美国WTI油价延续涨势突破40美元/桶关口。

受美联储声明与产油国确定开会日期等消息推动,周四油价大幅上涨,美国WTI原油收盘突破每桶40美元,盘中一度突破41美元。(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王杨
李嘉诚 李嘉诚分家 楼市调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