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下调中国评级 楼继伟:不特别Care 不必去评级机构拜码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20 17:25

“中国不特别care他们的评级,不必一个个去拜评级机构的码头”,“希腊出这么大问题的时候,它的评级当时高于中国”,“市场并未因此有大波澜,离岸人民币不降反升”。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2016年3月19日-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针对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就“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一事提问,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掷地有声,作出如上回答。

楼继伟回应称,已经注意到了穆迪对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做了“稍微偏负面一些调整”,但是市场上并没有因此而使得和中国股权债信相关一些指标发生变化,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比如说离岸人民币汇率,不但没有降,反而是升了;国际上也并没有采取其他的一些行动,比如对中国做空。

楼继伟直言:“我们并不是特别care他们的评级,希腊出了这么大问题的时候,评级还高于中国,评论我就不说了。”

2016年3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当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图为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对于评级机构提出的中国要做一些工作,比如对中国地方债有担心、中国能否顺利去产能、能否进行结构性改革等有担心,楼继伟表示理解。

楼继伟表示,穆迪评级时,并没有掌握中国最新的一些信息。比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表达了中国的政策,对于去产能,中央财政将安排10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人员安置。

金立群继续发问是否会加强与评级机构的沟通,“有没有打算跟世界三家评级机构多做做工作,让他们对中国的主权评级有比较正面的一些看法,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担忧?”

楼继伟表示,“他们有一些担心,我也理解。不必一个一个去‘拜码头’,情况已经摆在那里。中国供给侧改革进程日益推进,市场的反映和中国政府的承诺、和我们下一步的动作的工作将说明我们的信心和我们实现信心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提出穆迪调降中国的信用评级展望的是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有评论担心,因为中国的信用评级展望下调,可能会导致未来亚投行的融资成本上升。

3月2日,穆迪确认中国政府债券AA3评级,但将评级展望从稳定调降至负面。穆迪在声明表示,本次下调因中国财政的持续疲软,这反映在不断增加的政府债务水平之中。而在3月3日,穆迪将中国38家国有企业及授予评级的子公司、25家金融机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随后,3月4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针对穆迪调降中国评级一事表示,穆迪调降中国评级“没有远见”。并表示,这种做法将来实践会证明是错误的。

朱光耀称,早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国际评级机构的信誉就受到了质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评级机构的信誉更是“大大打了折扣”。

不过,针对指责,穆迪辩解称,穆迪的评级是独立的,中国主权评级遵循的框架与其他国家一样,均是从经济实力(Economic Strength)、机构实力(Institutional Strength)、财政实力(Fiscal Strength)、对风险事件的敏感度(Susceptibility to event risks)等这四方面进行评估。

在20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楼继伟还着重谈了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推进情况。

楼继伟表示,今年5月1日开始,要完成全面推行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两会之后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通过了第一版的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执行方案,当前财税部门正在紧密配合,积极与纳税人沟通,制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文件,“要确保在5月1日开始实施”。

根据新出台的方案,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

对于预算改革,楼继伟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审计发现大量的资金闲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挂钩事项和当地实际不切合,“有的方面不需要那么多资金,但是挂钩了,就不得不安排,导致花不出去;而一些需要资金的方面却又拿不到钱”。

楼继伟表示,中央或将压缩对地方的专项转移支付,给地方以更大灵活度,但是真正解决问题要靠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要分清哪些是中央的职责,哪些是地方的职责,哪些是中央和地方的共同职责。

(观察者网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等报道)

白虹饮涧解读:
推荐一部电影《大空头》,讲的是08次贷危机背后的逻辑,评级机构们(包括穆迪)通过对房贷泡沫的极力掩饰挖了许多金,都是从美国民众身上出来的,是所有银行家的一个骗局而已。向一些导师求询过,事实相去不远,1%对99%,虽然庄伟,但是终究赢不了。美国内部一些人其实也是意识到了。

责任编辑:梁福龙
楼继伟 评级下调 评级机构 穆迪 去产能 中国经济 亚投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