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能源部:俄石油平均开采成本为每桶2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23 10:31

据新浪财经3月23日报道,北京时间23日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莫洛佐夫在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开采石油的平均成本为每桶2美元,而难以开采以及大陆架项目的开采成本为每桶20美元。

副部长指出,该指数也根据地下资源开发周期的改变而发生明显的变化。他指出:“随着开采的下降成本将提升,因为在相同支出水平的情况下,石油产量变少。”

根据该领域的专家评估,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开采成本可以与俄罗斯的指数相提并论。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此前表示,俄石油公司的临界油价是每桶5到15美元,这是俄石油开采的成本价格,即使油价下跌至每桶15美元,俄罗斯的石油仍将保持盈利。

俄石油总裁谢钦表示,该公司油田的石油开采成本低于每桶3美元。

此前,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捷克斯列尔向记者表示,俄能源行业甚至可以在每桶35到40美元的油价之下发展下去。他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上表示:“我认为,如果我们将今年的平均油价定位于35到40美元每桶,俄石油行业还能发展下去。”

资料图

如今俄罗斯经济高度依赖能源出口,石油价格波动对俄国经济有显著的影响。事实上,俄联邦预算就是在油价预期的基础上制作的。据彭博2015年12月24日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在莫斯科对记者表示,能源部要求该国最大的几家石油公司就30美元/桶的油价进行压力测试。

奥列什金在11月25日曾表示,俄罗斯刚刚适应将近40美元一桶的原油价格,原油价格下滑到30美元一桶会恶化形势,但这是不太可能发生的。如果2016-2018原油价格仍会处于低于40美元的紧张状态中,俄罗斯经济将在明年下滑5%或更多。

俄罗斯央行估算,若油价在2016年到2018年维持在每桶40美元以下,则2016年俄罗斯经济将衰退5%乃至更多,通胀率会攀升至7%到9%;若油价维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则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3.9%到4.4%,2016年将减少不到1%。

近日,国际油价在2016年2月8日跌至26美元每桶,此后有反弹迹象,但依然在40美元左右徘徊。

低油价将是“俄罗斯经济的关键风险,哪怕他们2015年已经在冲击后做出了调整”。维也纳赖夫艾森国际银行的经济学家施瓦贝(Andreas Schwabe)这样认为,“由这一风险,又会派生出卢布汇率的进一步下滑,新一波更高的通货膨胀,以及预算问题等。”

而俄罗斯平均采油成本仅为2美元的消息,无疑是俄就其经济状况对市场所释放的积极信号。

(综合新浪财经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俄罗斯 油价 石油 国际原油 产油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