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上海篇】上海打造全球电子商务中心 交易额全国1成

来源:解放日报

2016-03-24 14:20

据解放日报24日报道,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争取突破2万亿元,增长20%以上;6个区县将开展各具特色的“互联网+”商务创新实践区建设;全市建设10个电子商务重点园区、15个智慧商圈,建成500个电商快递配送综合服务点、5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培育形成50家电子商务重点上市企业、10家有影响力的外贸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提供商。这是昨天记者从市政府举行的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联席会议上获得的信息。副市长周波出席了会议。

服务类网购交易大幅超过商品类

市商务委主任兼市电子商务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尚玉英介绍,电子商务已经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全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呈现稳步扩大的可喜态势;2015年本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实现1.64万亿元,约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10%左右,同比增长21.4%,其中,B2B全年交易额实现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尤其是钢铁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始终在全国保持领先,全年交易额达到4077亿元,同比增长18.1%。

在B2C领域,网络购物拉动消费明显,本市全年实现网络购物交易额4140亿元,同比增长42.6%,高于全国网上零售增长率(2015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8773亿元,比上年增长33.3%)。在网络购物交易中,服务类网络购物交易额1889亿元,增速达到51.2%,大幅超过商品类15.2个百分点,全市住宿旅游类和餐饮服务类电子商务交易分别增长21.6%和123.8%。

打造全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在谈到2016年本市电子商务工作时,市电子商务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成员单位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重创新、促应用、补短板、强优势,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更广泛更深度的融合,进一步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建设全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打基础。

为此,本市确立了电子商务领域5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推动跨界融合创新,激发电子商务发展新动力。加大新技术应用和创新发展,推动平台经济创新发展,大力发展“共享经济”,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二是推进线上线下协调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积极开展“互联网+”商务创新实践,推进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动社区服务电子商务发展,依托电子商务扩大行业有效供给; 三是发挥开放型经济优势,提升电子商务开放水平。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深化电子商务引进来走出去,扩大电子商务国际国内交流;四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金融服务,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进一步推动行业自治和自律,加强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五是创新政府服务模式,促进电子商务规范发展。积极探索政策制度创新,深化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建设,加强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积极维护网络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张致远
上海 上海经济 电子商务 治国理政新实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