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出席博鳌论坛:有耐心等美国决定是否加入亚投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25 14:45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今天(25日)在海南博鳌论坛“多边金融机构的对话”午餐会上表示,亚投行不是中美关系冲突点,而是一个合作平台,中国有耐心等美国决定是否加入。

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金立群还否认了“亚投行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工具”的说法。

出席该午餐会讨论的除了金立群,还有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高层。

金立群(资料图)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在亚投行筹备期,美国曾劝阻同盟国参与发起亚投行,截至目前美国也未加入亚投行,对于今后美国是否会加入的问题,金立群说,做是否加入的决定,有的国家决策很快,有的很慢。

“我们有五六千年的历史,很有耐心,不着急,”金立群说,“是否加入看美国的决定,就算不加入,也不代表亚投行是一个中美关系的冲突点,而是一个新的合作平台,我们还有足够多的有美国护照的专业人员在亚投行工作。”

金立群透露,亚投行在努力接纳一些新成员,今年年底之前会有新消息,其中包括一些非主权国家地区,香港在促进亚投行融资等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金立群是在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作出这一表述的。

新浪财经消息,金立群还透露,亚投行已有57个成员国,还有30个国家在等待加入,亚投行董事成员为透明的运作方式感到高兴。

金立群:亚投行不会偏袒中国企业

在午餐会上,金立群表示,不用因为中国是亚投行发起国股东而担心亚投行会偏向帮助中国企业赢得一些合同,帮他们走出去。不过金立群又笑言,“中国企业很有竞争力。”

“去看亚投行的章程,其实不用担心这点,我们有一个统一的采购条款,会建立一个公平的市场,任何国家的企业都能参与竞标。”金立群说,“亚投行会选价优且服务最好的企业。”

金立群还表示,亚投行将提供优惠的具有竞争力的贷款利率。

金立群否认亚投行是“中国的工具”

在博鳌论坛期间,金立群在接受BBC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亚投行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工具”的说法。

金立群说,按照亚投行的结构设置,中国在亚投行中的投票权低于出资比例。中国拥有30%的票数,但只有26.06%的投票权。

亚投行的结构决定了大股东的投票权低于注资比例,而小股东的投票权则高于注资比例。

金立群说,亚投行的重要决议需要大多数投票通过,也就是需要2/3的成员国,3/4的投票权,75%的投票。而中国的投票权只有26.06%。

他说,中国作为大股东做出贡献多,责任也大,中国努力同其他股东合作以确保亚投行能够按照高标准运行。

至于说亚投行是中国外交工具的说法,他说不能因为美国是世界银行最大的股东,日本是亚洲开放行最大的股东,就说上述机构是美国和日本的工具。

记者在采访中还问道最近亚洲股市震荡以及中国经济放缓对亚投行的影响,是否限制了亚投行的投资能力。

对此金立群说亚投行资金充裕,投资能力丝毫不受亚洲市场波动的影响。他说到中国股市时说,中国股市仍然十分年轻,大批年轻投资者要变得成熟,具有长远投资眼光,还需要时间。

观察者网综合

Roy解读:
“我们有五六千年的历史,很有耐心,不着急”这个话一听就是心里有底啊。国际政治看实力对比,看吃相是个很重要的角度,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肯定是因为胸有成竹。大呼小叫上蹿下跳的肯定是因为火燎眉毛了,二者相比高下立判。

责任编辑:隆洋
金立群 亚投行 美国 博鳌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