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最大政党退出罗塞夫政府 当地股市大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30 07:56

当地时间3月29日,巴西最大政党巴西民主运动党(PMDB,下称民运党)决定脱离罗塞夫的联合政府,巴西股指Ibovespa持续上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民运党已经决定退出总统罗塞夫领导的联合政府,结束了和罗塞夫的劳工党之间长达6年的联盟。

这是在此间举行的民运党全国领导人会议上,与会者表决做出的决定。会议决定,所有的党员须立即辞去他们所担任的政府职务,其中包括7个内阁部长以及500多个副部长和厅局级职位。

民运党副主席罗梅罗·茹卡表示,自当天起,民运党已与执政联盟断绝关系,所有的党员将不得在联邦政府内任职。由此,党在政治上获得了“独立”,包括未来如何对罗塞夫弹劾案投票。

巴西总统罗塞夫

民运党是总统罗塞夫执政联盟中的最重要成员,它不仅在地方政府是第一大党,在国会参众两院中也占有最多的议席。在罗塞夫政府31名内阁部长中,民运党占7席,仅次于执政的劳工党,因此民运党的去留对于罗塞夫政府至关重要。

民运党退出联合政府的决定将加速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进程;罗塞夫可能将被国会临时停职,一旦参议院决定她必须永远离职,那么将由民运党魁、巴西副总统泰梅尔(Michel Temer)取代她的职务。

本月18日,巴西国会众议院举行非常会议,决定加快对弹劾总统罗塞夫议案的审议,打算在“45天以内”举行表决。

罗塞夫弹劾案依据的指控是,她在2014年竞选连任时政府帐目作假,以扩大国家支出,并隐瞒去年巴西的衰退深度。同时,罗塞夫也卷入了最近爆出的巴西石油公司腐败丑闻。

巴西媒体报道称,巴西民运党与主要反对党巴西社会民主党已经开始商讨罗塞夫下台后的政局,但这两个政党的领导人也可能涉及巴西石油公司的腐败案,大幅降低社会大众对他们的信心。

巴西正处于面临一个世纪以来最糟糕的衰退、通胀升至两位数,失业率也是飙升。

数据显示,2015年巴西GDP同比下降3.8%,创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去年通胀升破10%。今年1月巴西GDP同比下降8.1%。

3月上旬,惠誉下调巴西2016年实际GDP预期至-3.5%,之前为-2.5%。截至2015年底,追踪巴西股票的巴西股指Ibovespa已经连续三年下跌,创下2002年以来最长连跌记录。

不过,巴西股市近期涨势明显,巴西股指Ibovespa在3月份录得涨幅20%,创下自1999年以来最高月度涨幅。周一,巴西Ibovespa指数盘初上涨2.44%,巴西雷亚尔兑美元一度上涨1.85%,2016年迄今累涨8.8%、领跑全球货币。

巴西股市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涨幅得益于市场对于巴西总统罗塞夫接近丧失最重要盟友支持的预期、推高了政权更迭的可能性。

Spinelli brokerage交易员Jose Carlos Amado对路透称,市场将PMDB的背离看做是罗塞夫政府即将结束的标志。罗塞夫被指责其施行的经济干预令巴西陷入经济危机。

责任编辑:一鸣
巴西 金砖国家 金砖五国 金砖 罗塞夫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