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20%!鸿海3890亿日元收购夏普尘埃落定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6-03-30 17:16

鸿海收购夏普案终于尘埃落定。

3月30日下午,世界最大电子代工企业鸿海精密工业在台湾证券交易所召开记者会,宣布将投资2890亿日元收购夏普普通股,以及预计斥资999.999亿日元购买夏普特别股,共计砸3890亿日元(约224亿元人民币)取得夏普近三分之二的股权。

同一天,美的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的细节也确定了。双方宣布已正式签约,美的将以约537亿日元获得东芝家电业务的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份,东芝将会保留19.9%的股份。通过收购东芝家电的控股权,美的可在全球使用东芝品牌40年,并获得一批技术专利,提升全球竞争力。

事实上,夏普早在2月25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就决定接受鸿海提出的收购方案,但之后由于夏普先前未披露的负债浮出水面,鸿海宣布暂停这宗收购计划。双方在对夏普潜在债务问题持续谈判后,决定降价20%。原先的收购方案为4890亿日元。

在成功令日本工业巨头夏普降低身价20%之后,台湾鸿海精密与日本夏普最终达成收购意向。这宗收购交易创下单一海外企业收购日本科技企业的最高记录。

鸿海日前秀出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右)和夏普社长高桥兴叁的签约照,见证双方已达成九成的共识

在周三公布的联合声明中,夏普正式决定接受台湾鸿海提出的降价1000日元的并购案,总价为3890亿日元(约合35亿美元)。

在认购夏普增资发行普通股后,包括鸿海及共三家子公司合计将持有夏普增资后66%的股权。鸿海也将认购夏普增资发行的1136.4万股特别股。发行新股的每股价格从118日元降至88日元,鸿海支付夏普履约保证金1000亿日元。

台湾鸿海精密旗下鸿准宣布拟由Foxconn Technology Pte. Ltd.以每股88日元的对价认购夏普新发行的64.64亿普通股,取得夏普增资发行新股之后大约13%的股权,总认购金额约568.832亿日元。

鸿海还将收购夏普主要债权银行持有的1000亿日元优先股,银行也同意延展夏普的融资,并追加约3000亿日元融资给夏普。

鸿海集团副总裁戴正吴周三在台湾证券交易所的记者会中表示,鸿海称与日本夏普将于4月2日在日本大阪签约。

夏普早在2月25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就决定接受世界最大EMS代工企业鸿海精密工业提出的收购方案。夏普将以富士康为配股对象,通过第三方配股发行新股,筹措4800多亿日元资金。鸿海的出资比例将达到66%。

但当天傍晚,由于夏普先前未披露的或有负债浮出水面,鸿海宣布暂停这宗收购计划。双方针对夏普的潜在债务问题持续谈判。

日本读卖新闻周三报导称,鸿海计划对夏普管理层进行改组,其中包括撤换社长高橋興三(Kozo Takahashi)。夏普此前曾表示,鸿海将会对董事会多数人进行遴选。据路透社,消息人士今年稍早表示,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曾表示,会保留夏普多数高层 管理人员,并承诺不裁员、不泄露面板技术。

虽然拥有百年历史的夏普曾是获利丰厚的高端电视机生产商,但由于经营更加灵活的亚洲对手大幅降价,其对液晶显示器(LCD)的巨额投资未能获得回报。尽管自2012年以来曾两度获得银行救助,但日本夏普仍未能成功扭转亏损局面。

夏普周三宣布,将2015财年营收预估下调9.3%至2.45万亿日元,预计营运亏损1700亿日元,远逊于此前预期的盈利100亿日元。夏普2014财年净亏损2223亿日元。

事实上,台湾鸿海集团董事会主席郭台铭早在2012年就意图收购夏普,但当时提出的每股550日元的收购方案被对方拒绝。

就在一个月前,日本政府的救助基金还试图接手负债累累、长期亏损的夏普,但该基金提出的收购价格大幅低于鸿海,且表示要进行裁员整改。这无异于将夏普推向鸿海。

毫无疑问,鸿海看中的正是夏普全球最先进的液晶面板制造技术。鸿海设在大陆的公司富士康是苹果电子产品的主要生产商,基本采用夏普的液晶面板。苹果电子产品业务占富士康收入的一半以上。

台湾鸿海获得夏普面板技术之后,可以强化它对苹果公司的定价能力。苹果料将于2018年之前在其iPhone手机上采用OLED屏幕。OLED屏幕比其他屏幕更薄更轻,柔韧性也更好。

夏普公告中还援引市场调查机构数据指出,2020年OLED屏幕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39亿美元,较2014年年均增长率达16%。

收购夏普意味着富士康能削减生产iPhone等产品的成本,减少对三星面板的依赖。毕竟,苹果和三星之间因为设计和知识产权的争端导致竞争加剧。

不过,路透社援引分析师观点称,即便没有不信任的老账,也几乎没法保证合并后的公司将能够在有机发光二极体(OLED)等新屏幕技术方面打败对手。

Daiwa-Cathay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Kylie Huang称,三星电子的显示器部门以及LG显示器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仍可能是OLED屏幕的优先选择。

台湾证交所的鸿海精密及鸿准精密的股票已于30日暂停交易。在上述合并声明发布之前,夏普股价周三收盘涨3.85%,至135日元。(作者/祁月)

责任编辑:吴娅坤
郭台铭 鸿海 富士康 夏普 台湾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