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教授钱军谈互联网金融时代上海如何转型

来源:解放日报

2016-04-07 11:38

支付、众筹、大宗商品交易……互联网金融正不断颠覆传统金融领域。人才优势、地理位置和政策鼓励等都是国际传统金融中心迅速崛起的原因,上海在这些方面的优势也很显著。《解放日报》7日刊文: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钱军解读互联网金融时代的上海如何成功转型。

传统的信息传递和市场交易是在一个看得到的三维物理空间里完成的,而互联网金融则打破了传统物理空间的限制,在“空中”或“云端”进行信息的搜集、处理、传递和使用。

和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速度更快,也扩大了金融的覆盖面:银行网点如果没有覆盖到农村,或农村通往城市的交通不便,一部分乡村居民就会被 排除在金融体系以外,但对互联网金融来说,金融体系能够覆盖到任何网络所及的地方。

互联网金融相关著作 资料图

目前,互联网金融正在颠覆很多传统金融的领域。比如,在支付方面,以余额宝为代表的新型理财平台已经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中吸走了大量的存款,而这些新型理财平台一旦和投资渠道捆绑起来,会对传统金融机构造成更大的冲击;与此同时,以互联网为主的众筹平台也开始给传统融资渠道带来了挑战,金融市场、股市、债券和大宗商品的交易更多使用计算机和软件来完成,这对交易所也有很大的冲击。

人才优势、地理位置和政策鼓励等都是国际传统金融中心迅速崛起的原因。上海在这些方面的优势也很显著:这里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部,扼长江入海口,是天然良港;高校云集,配套设施相对完善,容易吸引和留住人才;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试点深化了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为新型金融机构入驻提供了优厚的政策支持。

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为上海跻身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新机遇。作为中国传统的金融中心,上海应如何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成功“转型”?首先,应当以包容、开放的态度来迎接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如果银行的存款额度受余额宝影响而下降,政府是要为了保护传统的金融机构而去给余额宝设置“门槛”呢,还是要鼓励银行和互联网机构合作?答案显然是后者:政策的目标是推动创新、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而不是消极地给新兴事物设置各种各样的“门槛”。

其次,要了解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发展方向,在制度设计上鼓励创新,进行事中和事后为主的监控和相关政策体系完善。目前,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整个互联网行业发展十分迅猛,在这种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下,要人为规划互联网金融今后十年的发展显然不太现实。而互联网金融正在打造以云计算为核心的新金融生态体系,在制定政策时,应少干预,鼓励创新,让新体系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快速、合理地成长,从而更好地为新的实体经济服务。在完成了一定规模的创新后,再根据相关案例进行事中和事后的调整,出台完善的政策,合理引导互联网金融体系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可心
互联网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