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海淘免税时代终结 猪肉料推高3月CPI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08 07:50


1.《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公布

要点:47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濒管办、密码局等11个部门共同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为避免工业原材料等商品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渠道进境,扰乱正常贸易秩序,同时便于日常征管操作,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实施清单管理。这也是延续了此前征收行邮税时“个人自用”的规定。

这份清单共包括11428位税号商品,主要为中国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可满足相关部门监管要求,且客观上能够以快件、邮件等方式进境的生活消费品。(财政部)

2.海淘免税时代终结 境外配方奶粉也可能进不来了

要点:我们的工程人员正在紧张地调试系统,以应对明早(48)5时开始变更的海关系统。”昨天(47)19时许,一名跨境电商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悲观地表示,“我觉得,这个行业可能会死。”

大约两小时后的21时左右,就在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实施前夜,11部门共同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下称“清单”)。近两个月来,这份清单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高悬在B2C跨境进口电商的头顶,一旦所经营的商品未写入清单,这对于企业来说就如同遭遇灭顶之灾。

2小时后,上述负责人又改口了。逐笔比对清单与现有商品的编码后,他们发现,清单上1142个税号涉及了目前主要的进口商品种类。

当本报记者询问是“长舒一口气,还是倒吸一口凉气”时,他表示“还好了”。然而,在对清单进行完第二轮比对后,他们发现,消费者关注的境外配方奶粉可能要下架了。

“具体要看明天(48)海关新系统的运行情况。”该负责人表示,配方奶粉虽然出现在了清单上,但其后的备注称“按《食品安全法》规定应当实施注册而未经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除外”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从今天(48)起,跨境电商平台和“海淘族”将一同告别免税时代。(第一财经日报)

3.猪肉价格大涨料推高3CPI 两部委释疑未来会否暴涨

要点:2016年春节后至今,全国猪肉价格在传统淡季较快上涨的趋势已经延续了近两个月。根据农业部最新公布的数据,当前猪价已比去年同期高出了49.4%。目前,多家机构预测,3CPI涨幅会被猪肉价格推高,加上3月蔬菜价格的上涨因素,预计3CPI将上涨2.5%,连续5个月上升。

未来猪肉价格是否会持续上涨,并继续传导给CPI数据?农业部和商务部相关负责人7日先后表示,“猪价维持高位应该是今年的常态,但是未来暴涨可能性不大,不存在暴涨的基础和动力”。同时专家表示,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供应逐渐恢复,蔬菜价格将开始逐渐回落。(中新网)

4.我国3月外储环比增102.58亿美元 终结四连降

要点:《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获悉,央行47日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外汇储备为32125.79亿美元,前值为32023.21亿美元,环比增加102.58亿美元,结束了4个月的连降趋势。对此,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成主因。

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汇储备的增加,估计与人民币贬值暂缓一些主体选择减少购汇、国有主体将外汇调回国内使用、货币互换增加当期储备等因素有关。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春节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逐步企稳回升,人民币贬值预期消退,企业和居民结售汇行为趋于正常,令外汇储备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现正增长。(证券日报)

5.央行首度公布以SDR计值外储数据 降低外储估值波动

要点:47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20164月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

当日发布的外储数据显示,3月末以美元计价的外储规模为3.21万亿美元,以SDR计价的外储规模为2.28万亿SDR。中国人民银行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20163 USD/SDR=0.709814

央行表示,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21世纪经济报道)

6.中晋系事件调查:资金链断裂 投资者选择不报案

要点:还未出现兑付危机,上海警方已经先行一步。相比之前“因到期无法兑付”原因而导致的P2P风波不同,中晋资产则是直接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在此之前,大多数中晋投资人并没有意识到投资资金可能存在风险,中晋系公司也未出现兑付问题。“就算事故6日出来,但是我们6日的利息如期到账。”中晋资产一位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的投资者仍选择观望,暂时不报警。他们担心的是,报警之后中晋资产会以非法集资罪名,而有关法律规定参与非法集资活动不受法律保护。

警方回复中晋投资人称,目前正在依法追究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刑事责任。之前中晋出现资金链断裂,借新还旧,存在较多虚假项目。(21世纪经济报道)

7.华为余承东再出豪言:三年全球第二 五年做到第一

要点:余承东认为华为超过苹果、三星需要四到五年时间,“三年做到全球第二,我用四到五年做到全球第一。”目前,华为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0%,有些国家甚至占到15%20%。(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杨
海淘 税收 税率 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