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高金举办创业与投资高峰论坛 共议金融助力“双创”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17 11:02

4月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承办的“创业与投资高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盛大举行。观察者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对此次论坛进行系列深度报道。

此次论坛作为交大百廿校庆献礼系列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以创新创投为主题,吸引了包括政策制定者、知名学者、金融翘楚及科创新贵在内的数十位重量级嘉宾与近千名现场观众济济一堂,以“借力金融‘翅膀’:科创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共商金融资本助力创业创新之路。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为本次论坛作了开幕致辞,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就具有创新创业传统,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创业教育的开展。这些年来学校依托“创业学院”,面向全体同学提供创业教育平台和培训,开设创业通识教育课程,重在渗透和培养学生终生受用的创新精神,创造理念和创业意识。

论坛以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的主旨演讲正式拉开序幕,中国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张志宏随后发表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火炬”的主题演讲,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华平则以“投资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为主题展开分享, IDG荣誉退休合伙人、资深创业导师章苏阳则在主题演讲中阐释了“VC眼中的好公司”。

论坛现场

张志宏在谈到中国将有哪个行业会成为创新的重点突破口时表示,虽然目前美国的信息产业、德国的制造业和韩国的文化创意上各有优势,但是从目前的实践来看,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和竞争力的制造业不可能成为一个经济的强国,所以国家最近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包括“互联网+”,和我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政策。

他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既需要行业的发展,有竞争力的行业来作为代表,但是更需要系统性的推进。因此把“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以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可能是未来应该加以落实的。

在随后的演讲中,华平指出,高科技企业要成功要看它的技术、市场、资本、人才这几个大方面。中国的技术创新能力已经是走向世界的前列或者逐渐走向世界前列。可以预期未来以高新技术、核心技术为创新的企业会大量涌现。

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维刚,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李勇军,高金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等十余名来自各界的“大咖”参加了下午的专题研讨,从政界、学界、投资界和创业者角度,分享他们对于资本与众创“完美结合”的体会和思考,畅谈创业团队如何利用好迅猛发展起来的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的心得。

此外,高金金创俱乐部创业投资联盟也在论坛上正式启动,仁和智本集团董事长高政作为联盟代表发言。据悉,高金金创俱乐部是由校友自发、自愿组成的在高金校友会管理体系下的自治组织,其宗旨是关注学院创业创新者等进取向上的未来商业领袖群体,构建一个会员之间、会员与社会资源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一种开创事业与健康生活的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一鸣
交大 上海交大 观察者 观察者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