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捐1亿股腾讯股票做公益:市值138亿元 基金注册在海外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4-19 07:16

刚刚荣升“最具影响力的商界人士”的马化腾,也要和扎克伯格一样,将自己的部分财产捐献给公益事业。

4月18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通过各家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澎湃新闻从腾讯方面获悉,这是马化腾个人的慈善基金会,马化腾将陆续注入总额一亿股腾讯股票予公益慈善基金,具体落实会在未来一段颇长时间内分批执行。

4月18日腾讯收盘价报165.7港元。按该价格计算,持股8.82%的马化腾的身家至少达到137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48亿元),未来将捐出165.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38亿元)左右做慈善。

“减持是为公益需要”

4月18日联交所披露的资料显示,马化腾4月12日至15日期间又减持腾讯控股2593.89万股份,持股比例从9.09%降至8.82%。

马化腾对腾讯的持股比例最高时接近13%。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10年间马化腾总共减持15次。2015年马化腾减持3次,总共减持6800万股,套现102.66亿港元。

在腾讯给澎湃新闻的一份声明中,马化腾表示,过去减持原因主要是资产配置和投入公益事业的需要。作为创始人,个人持股量不会对他推动腾讯发展以及未来期望有任何影响。

马化腾表示: “通过十年的公益实践和探索,日益感到需要一个更长远、更高效的系统规划和架构,以善用财富回馈社会。 同时通过专业团队提升公益活动的管理效率, 我本人也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到腾讯的战略、产品体验,以及更长远的公益规划。”

据了解,公益慈善基金未来投入的项目将主要用于中国内地,并根据实际需要在国内设立具体执行项目的基金会,按专业团队的评估建议去捐助合适的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

被江南春点赞

作为腾讯的创始人之一,马化腾在2007年推动腾讯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基金会,并开展跟其他公益组织互动合作,而腾讯基金会搭建的腾讯公益平台,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之一。

腾讯每年都会将利润的一定比例捐赠给腾讯基金会。截至2016年3月31日,腾讯集团公司及员工共向腾讯基金会捐赠17.46亿,其中有3.5亿是2016年一季度捐赠的。其中,马化腾已以个人名义向腾讯基金会捐赠3292.21万元。

马化腾目前身兼中国爱佑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也是新成立公募基金会爱佑未来的出资发起人之一,以及壹基金理事。同时,马化腾也是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马云是该协会主席), 2015年携手马云等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并担任联席主席。

“Pony(马化腾)是我们的表率!”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在微信朋友圈中点赞。

《财富》杂志“2016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显示,马化腾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士平,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名列第四。

大佬爱捐财产做公益

其实不只是马化腾,一些顶级商业大佬都曾将自己的财产捐献给公益事业。

最近一次备受关注的是2015年12月。当时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喜获爱女,为了让女儿Max活在“比我们现在更好的世界”,扎克伯格与妻子普莉希拉•陈承诺将他们手中99%的Facebook股份(约450亿美元)捐赠给以自己及太太姓氏为名的慈善机构 “Chan Zuckerberg”,用以发展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

数年前,“股神”巴菲特宣布将自己财富的85%捐给包括盖茨基金会在内的五个基金会,其中向盖茨基金会捐赠1000万股伯克希尔公司的B股股票。巴菲特计划按年注入,2006年以后每年7月进行一次捐赠。

在中国,2014年4月,马云和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联合宣布,将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该基金来源于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是即将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本的2%。马云说,这个基金重点会用在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方面,涉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海外。不过基金的名称到目前“还没想好”。

大佬捐款的争议

但是类似的捐款曾引来争议。

扎克伯格成立基金会时,很多批评人士指出,成立并注资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的方式来建立基金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让扎克伯格夫妇出售手中持股时获得税务减免好处,同时也允许营利运行。

扎克伯格当时解释说,“实际上,成立基金会可以让我们立即得到免减税好处,成立有限公司则不行。与所有人一样,当我们的股份出售时我们必须交纳资本增值税。”

马化腾表示,基金将是不可撤销、不可取回、经正规申请认可的公益慈善基金,跟个人税务安排无关。

2015年2月,马云捐款也引来非议。因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80%的捐款流向海外。

“令我惊讶的是看了报告才知道,是因为由于我和同事蔡崇信去年的捐款占中国慈善公益捐款的80%,而我们的捐款主要是捐在海外。”马云写道。

马云说,考虑到目前中国公益慈善基金设置制度尚未完善,而且捐赠的是海外上市公司的资产,为了方便早日开展工作,所以只能先把基金注册在国外,等待国内机构的设立后就立即进入工作。“基金注册在哪儿不等于钱花在哪儿。”

根据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员章高荣的分析,捐款之所以流向海外,主要是由于国内大额股权捐赠领域相关税收制度不健全所导致,股权捐赠所遇难题一直未解决。按现税法规定,股权捐赠类同销售,捐赠者只能享受当年利润总额12%之内免税,多出部分仍要纳个人或企业所得税;而受捐的慈善机构则在股权增值后,同样面临着要缴纳大笔增值税的压力。“在国外,对慈善机构类似股票增值所得的全部消极收入免税”。

至于马化腾基金注册地是在国内还是海外,腾讯方面表示,基金尚在筹备阶段,目前没有很多具体细节。

考虑到腾讯在香港上市,各位不妨猜测一下。

责任编辑:一鸣
腾讯 腾讯网 腾讯控股 马化腾 中国慈善 慈善机构 慈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