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首笔融资花落巴基斯坦 亚开行也将出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5-04 10:37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首个融资项目浮出水面。亚投行正式宣布其首个联合融资项目——一条位于巴基斯坦境内、连接旁遮普省的绍尔果德与哈内瓦尔的64公里长的高速公路项目。

当地时间5月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第49届年会期间,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与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签署了一项旨在增强两家机构合作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其中涉及的合作内容包括一系列合作融资项目。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

亚投行在当天发布的新闻稿中透露,已与亚开行就道路和供水领域的共同融资项目展开讨论。首个项目预计将是巴基斯坦的M4高速路,这是一条连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绍尔果德与哈内瓦尔的64公里长的高速公路。目前尚不清楚该项目的投融资总额。

亚投行首批项目中,预计还将有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和世界银行(下称“世行”)的联合融资项目。据财新记者了解,亚投行计划参与到世行和EBRD联合融资的、一条环绕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的环路项目中。

金立群2日表示,对于能使亚投行与亚开行的伙伴关系更进一步感到高兴。他说,亚投行期待与亚开行深化目前已经很好的合作关系,并在共同满足亚洲地区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方面扩大合作。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3日报道称,对于亚开行是否要求成员国增加融资额度以此对抗亚投行,中尾武彦说,现阶段暂不考虑,但如有必要会采取措施应对。

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

此前的4月13日,金立群曾在华盛顿对外披露,亚投行正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就联合融资展开合作,首批项目有望于6月批准。

当天,在由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举办的活动上,金立群表示,鉴于基础设施项目规模大,风险高,一家银行单独投资一个20亿、30亿美元左右的基建项目并不合算,亚投行应该与其他多边开发机构进行联合融资。

亚投行由中国倡导设立,是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于今年1月中旬正式挂牌成立。亚投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目前总认缴股本为981.514亿美元。中方认缴额为297.804亿美元(占比30.34%)。

责任编辑:一鸣
亚投行 融资平台 融资 亚开行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