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9个月 美国财政部出长篇白皮书 警示P2P风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1 18:35

据路透社5月11日报道,作为美国P2P行业内最大的公司,Lending Club(下称“LC公司”)的创始人兼CEO Renaud Laplanche因涉嫌自我交易违规和贷款销售欺诈,早些时候遭到公司董事会的驱逐,现已下台。

受此影响,LC公司的股价自5月9日至今已大幅下跌43.2%。

同一天,美国财政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旨在于加强对网络借贷行业监督的白皮书。

Lending Club上市时的资料图,中为其CEO,但现在他已因违规被公司驱逐

网络信贷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白皮书

白皮书称,在利率极低、失业率下滑以及整体信贷状况稳固的时期,一些新型商业模式和承保工具被开发出来。但是,因为近期消费者贷款坏账率的上升,可能预示着如果信贷状况恶化这种担忧将进一步加剧。

白皮书还称,小型企业金额在10万美元以下的贷款,事实上与个人消费贷款具有相同的性质和特征,但是却并未得到与个人消费贷款同样的保护。

P2P行业需要针对借贷双方加大信息透明度,并应接受来自联邦监管机构的监督。P2P企业也需要开发公共数据平台,以跟踪贷款数据。给小型企业发放贷款的P2P公司应遵守有关消费者保护的法律。

从去年7月开始,美国财政部通过FRI(Request for Information),从网络信贷平台,行业协会,消费者、小企业的拥护者、学者、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等部门或个人处,共收到了大约100份对于网贷行业的反馈意见。

今日发布的这份题目为“网络信贷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的白皮书,便是对此前所征集意见的情况说明和调研报告,并在正式发布之前已经酝酿了9个月。

其主要内容包括,从官方的角度披露网络信贷行业的发展现状,回应来自社会大众的质疑声音,对利益主体的诉求整合梳理,并提出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建议。

白皮书称,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数据可用性的增强,更快、更方便的网络信贷的出现,改变了消费者和小企业的融资方式。

美国财政部网站截图(点击可查看大图)

美国财政部将这些意见汇总起来,总共归纳成了七点,主要包括:

使用数据和建模技术的承保方式是一种创新,但也是一种风险;网贷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信用门槛,使得一些按照传统方式不会获得贷款的人有机会获得贷款;

这一行业的很多创新是很积极的,但是其中大量新平台并没有经历过完整的信贷周期,他们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出售的贷款资产状况有恶化的可能;小型的网贷平台需要加强对用户的保障力度;

更大的透明度可以使借款人和投资人双方都获益;贷款二级市场不发达,而证券化市场若要实现增长活跃,则需要更大透明度和规模更大的重复发行;监管机构充分地参与其中十分必要。

为了确保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白皮书为政府和从业者提出了以下要求:

1.在小型企业贷款方面,愿意考虑与国会合作进行立法,以实现监管和保护借款人的双重目的;

2.网贷企业在审核借款人资质时要更加审慎,并持续追踪其后续操作,包括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在内的监管机构应评估银行与P2P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以辨识风险;

3.政府要加强监督,企业要加强披露,采用一致的行业标准和信息披露规则,为借款人和投资者提供一个更为透明的市场;

4.通过伙伴关系扩大获得信贷的通道,以确保资金安全,并将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内;

5.P2P企业可以更便捷地访问政府数据,以便作出信贷决策;

6.对于网贷行业,政府要建立专门的工作组来促进跨部门的协调。

白皮书还要求政府实时监测网贷行业的动态,具体的监测内容包括:信用评分的变化,利率的变动,潜在流动性风险的变动,新增抵押贷款的变动,以及自动借出系统的实时情况等潜在威胁。

此外,对于白皮书的撰写制定,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对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RB),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货币监理署(OCC)、小企业管理局(SBA),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等机构也参与其中。

Lending Club公司危机

在信贷环境趋紧和监管加强的背景下,美国网贷行业同样危机重重

对于Renaud Laplanche的辞职,LC公司表示,Laplanche不仅牵涉向一个大投资者违规出售贷款的事情,而且没有披露他在LC曾考虑投资的一只基金中存在个人利益。

LC对于Laplanche的公告令其股价当日跌掉了25%以上,创2014年首次公开募股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纽约分析公司Orchard的CEO马特·伯顿表示:“这是个很大的冲击。Renaud是网贷行业的一个代表人物,是这一行的先驱。”

金融危机后市场对高收益资产的需求推动了网贷行业发展,LC一直是该行业的领头羊。在过去一年中,LC虽股价下跌,但业务仍然迅猛发展。然而随着监管收紧,加上风险最大的客户群损失上升,一些对冲基金投资者开始对该平台提供的投资回报率不屑一顾。

LC表示,拉普朗什曾向一个不符合买方标准的买家提供贷款。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贷款总计2200万美元,被华尔街银行杰富瑞买下。

(观察者网/吴娅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互联网 互联网治理 互联网商业模式 金融资本 金融机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