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整顿医疗广告 谷歌整顿工资贷等金融广告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2 09:19

在百度宣布全面整顿医疗广告后,大洋彼岸的谷歌也经进行了一个类似举动。5月11日谷歌宣布,将从其网站上禁止所有工资贷的广告,理由是这种贷款导致许多人经济窘迫。

工资贷是以工资为抵押借贷小额现金的生意,拿到薪水时偿还。这种贷款门槛低,但利率高,甚至年率能超过100%。数百万人深陷其中,越贷款经济就越窘迫。

这是谷歌首次宣布禁止某种金融产品的一大类。此前谷歌已经禁止了许多非法活动的广告,如贩卖枪支、爆炸物、毒品等、并限制了一些色情图片和视频。但是那些发放工资贷的人们对此很不满意,任务谷歌和其他科技企业的类似举措会大大地削弱他们的企业,因为他们主要依靠互联网来寻求潜在客户。

这一举措也体现了这些科技巨头在关键政策上的利弊权衡,并在互联网信息控制上发挥自己的力量。Facebook已经禁止了工资贷广告,但是其他企业,如雅虎,现在仍然允许。

这一政策发布后,消费者仍然能够从谷歌搜索找到工资贷的网站。但是,7月13日起搜索结果页面的顶部和右侧的广告栏将不会再显示这一行业的广告。

“我们会继续检讨这项政策的有效性,但我们希望,使越来越少的人接触到误导或有害的产品”,谷歌全球产品策略总监David Graff在其博客中这样表示。

目前华盛顿和美国其他一些州的监管机构,正试图限制工资贷的利率,不过很明显,Facebook和谷歌限制其广告的决定影响力更为巨大。

行业官员称,对工资贷的广告限制是一种政策“歧视”,并补充表示,一些消费者无法从传统银行获得贷款的个人,需要获得这种短期贷款。

“Facebook和其他类似企业应该全面评估这一行业,而不是决定谁是好人坏人”,美国社区金融服务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对于那些正规,获得法律授权的企业不公平。”

目前有数百万的美国人使用这种短期贷款来获得现金,并在下一个发薪日还款。但往往这些借款人最终都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债务堆积如山。而这种情况又往往始于一个普通的搜索查询。

“你使用搜索引擎寻求帮助时,搜索引擎可能会因此掌握你的财务状况等一些非常敏感的信息“乔治敦法律中心执行董事Alvaro Bedoya解释说,“而搜索引擎会针对这一点对你推送相关广告”。

但是借款人一旦向这些在线工资贷网站贷款,他们他们可能会面临意想不到的金融风险。

消费者金融保护局根据最近的一项分析称,有一半的借款人因无法按时还款,受到的平均为185美元的罚款。

网上的借款利率也比线下来得更高,根据皮尤慈善信托基金的数据显示,借款人在网上借得375美元平均需要支出 95美元的费用,而在线下只需要支出55美元就够了。

虽然工资贷的总额每年略有下降,但是在线工资贷正在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据券商Jefferies估计。2015年有40%的工资贷款是通过在线借出的。

“谷歌的举措和会使得这些工资贷机构寻找客户更加艰难,但并非不可能”,Jefferies分析师John Hecht表示。“当然,谷歌限制广告或搜索结果可以马上对一个行业产生影响,”赫克特说,“但如果一个人真想借工资贷,换个搜索就可以了”他补充道。

消费者金融保护局正在拟议针对该行业的规则,预计在今年春天晚些时候公布。该机构正在考虑限制借款人的借款展期次数,还可能要求贷款机构验证消费者的收入和借贷历史,以衡量他们偿还贷款的能力。

谷歌过去曾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限制工资贷的广告,但此次直接决定禁止是因为受到了外部的压力,一个消费者隐私保护组织公民自由联盟去年年底就此问题向谷歌施压。

“谷歌的这个新政策解决了工资贷对公民权利掠夺的担忧”,该团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一份声明中说。“低收入人群和有色人种一直是这种高息贷款的主要受害者。

新政策执行后,所有寻求通过谷歌的庞大的广告网络投放市场的金融产品,都将被要求披露贷款长度和年利率。除了全面禁止工资贷广告,谷歌也将不显示在美国收取36%以上利率的贷款广告。这一标准也适用于那些中介网站。

新政实施后,谷歌也将损失一些利益,今年第一季度类似广告给谷歌带来了超过180亿美元的收入——当然这只占谷歌惊人广告收入总和的极小一部分。

责任编辑:一鸣
谷歌 谷歌地图 谷歌税 搜索 搜索引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